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补办广州医保卡? 广州医保缴费比例新规

    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医保卡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是银行多功能借计卡的一种。参保单位缴费后,地方医疗保险事业部门在月底将个人帐户金部分委托银行拨付到参保职工个人医保卡上。由此看出,医保卡是很重要的,不仅有我们的详细资料信息,你也可以说是特殊银行卡。如果医保卡丢了,赶紧去挂失补办。下面小编就以广州为例,讲一下如何补办广州医保卡。

    如何补办广州医保卡
    如何补办广州医保卡

    如何补办广州医保卡?

    1、参保人持单位介绍信、本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或户口本复印件一份,到医保中心账户管理科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并于下个月15-20日持取卡单领取新卡。

    2、个人账户转移、销户程序参保人调转,须持本人身份证、调转介绍信及卡到医保中心账户管理科办理转移、销户冲账手续。参保人死亡后,本单位专管员或家属持死亡人身份证、卡和代理人身份证、死亡证明到医保中心账户管理科办理继承、销户冲账手续。

    3、每月新增人员须单位专管员持录用、调转证明及人员变更表于每月15-20日到医保中心账户管理科领取新增人员医保卡。

    4、已批准退休的人员由单位专管员持卡到医保中心账户管理科办理退休改卡手续。

    5、定点医疗机构及定点药店门诊医药费审核结算:每月日与医院、药店进行门诊数据核对,在核对无误后,6-10日对门诊数据逐一上传审核,保证每条记录准确无误后,对各个医院、药店的个人账户资金进行结算,定期核查各药店外配处方是否完备准确。

    6、个人账户资金不足时现金垫付的医疗费,凭《门诊医疗费结算单》到医保中心账户管理科现金冲账,对出差、异地就医人员发生的医疗费,凭发票进行现金冲账。

    7、失业人员凭医保中心开具的办理卡收据,到医保中心账户管理科领取医保卡。

    医疗保险卡遗失后,在办理挂失期间,可暂凭银行开具的医疗保险卡挂失证明、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到医保定点医院报销。

    广州医保缴费比例新规

    自2016年10月1日起,用人单位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从8%降低为7%,灵活就业人员、退休延缴人员、失业人员的职工社会医疗保险缴费率从10%降低为9%。本次缴费比例有效期限为1年,截止时间为2017年9月30日。本次职工医疗保险调整仅下降单位缴费比例,职工医保个人缴费比例没有下降,仍为2%。

    虽然知道了如何补办广州医保卡,但是医疗保险卡是参保人看病时候的身份证明,也是报销时候的证明。所以保管好医保卡很重要。使用医保卡报销的前提是要先办理门诊选定,就是平时说的医院定点。

    怎么办理门诊选点?

    首次申办门诊选点的,需携带医保(社保)卡,有效身份证件、近1年彩色小1寸照片1张等到预选择的门诊选定医疗机构填写《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门诊医疗待遇登记卡》办理。原来已办理了选点手续,如果参保人新社保年度不打算更改原选定医院的,只需在原选定医院继续进行普通门(急)诊就医,结算时就确认了该医院为新年度门诊选定医疗机构;如果参保人在新社保年度想更改选定医院的,则需要办理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