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屋满五唯一判定标准是什么? 不同性质判定标准不同

    “满五唯一”中的“满五”是指房产证从出证开始计算,时间满五年或超过五年;“唯一”则是指业主在该省份内,登记在国土局系统里得只有这一套房子。通常情况下,满五年唯一的房屋可免营业税(五一后改为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自2015年3月税费改革后,满两年的房屋即可免营业税(五一之后改为增值税),其判定的标准与满五年的标准是一致的。那么,房屋满五唯一标准是什么?

    房屋满五唯一判定标准
    房屋满五唯一判定标准

    房屋满五唯一判定标准是什么?

    “唯一”的判定范围是以家庭为单位。唯一住房指的是以家庭为单位,有且仅有一套住房。其家庭成员包括: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满五”即房屋满五年,不同性质的房屋判定标准不同。根据以下四种性质的房屋规定判定标准。

    房屋满五唯一判定标准:1、商品房买卖。正规商品房出售时需要查看房产证登记日期或契税发票填发日期,以较早的为准,日期满五年即可。

    2、经济适用房买卖。经济适用房性质特殊,必须在办理房产证满五年之后才可以交易,更有部分房屋需要满十年才可交易,在决定出售之前,建议到交易中心进行核实是否可正常交易。判断经济适用房是否满五年要看房产证登记日期。

    3、已购公房买卖。已购公房进行买卖时,只要原始购房合同、房产证填发日期、首次购房款收据日期中任意一个满五年即可。

    4、继承房屋买卖。继承的房屋再交易看原始房产证日期是否满五年,并需要提供原房产证复印件和继承公证书。

    5、赠与房屋买卖。赠与的房产再次交易时,直系亲属赠与以原始房产证登记日期为准,非直系亲属赠与要以新房产证日期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