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保能取出来吗?

    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那么,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社保能取出来?

    社保能取出来吗
    社保能取出来吗

    社会保障卡有什么用?

    社保卡是参加社保的重要凭据,下面说一下最新社保卡的8大功能:个人社会保障相关信息记录、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记录参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性别、民族、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

    查询本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缴纳情况,可持卡到医院就医,到药店买药,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等社保事务。

    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累计总额等信,办理领取养老金等社保事务,进行求职、失业登记,甚至参加职业培训等,将具有一卡多用功能,例如缴纳水电费、公交车乘车刷卡和电子钱包功能。

    简单来说,社保卡的作用概括为:个人信息记录、医保缴纳情况记录、就医买药、办理社保事务、查询保费额度,未来还可能增加更多的功能。

    社保能取出来吗?

    社保能取出来吗?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缴费不足15年可以支付个人账户余额,也可以延迟缴费再办理退休手续。参保人员未退休前死亡,只退个人账户余额。参保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的8%计入个人账户,其余进入社会统筹。

    但是,建议大家不要想着法的把社保里的钱取出来,可以办理社保转移。目前,在缴纳社保的人当中,只有外省农村户口的可以在离开无锡时取出个人缴纳的那部分社保金。其他诸如省内农村户口和非农户口、省外非农户口都只能办理社会保险转移,将个人缴纳的那部分社保金转移到接收地。

    单位缴纳的那部分社保金既不能提取也不能转移。如果接收地的社保机构允许接续社保缴纳年限,那么陈先生之前的社保缴纳年限有效,否则陈先生的社保缴纳年限得重新开始计算。

    至于具体的办理手续,一是要准备好申办材料,这些材料包括转入地区社保机构出具的同意养老保险关系转入通知单,转入地社保机构的名称、帐号、开户行,本市养老手册、医疗卡(IC卡),跨省转移另须携带户口转移单或本人在外省的身份证原件。

    有了以上材料后,可先在社保中心医保科办理医疗保险关系转移,其次在市社保中心及各办事处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办理时限为即时办理,市社保中心及各办事处接受办理的时间为每月5日到24日的工作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