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进行家庭资产分类 可以怎样投资理财?

    家庭资产说多不多,说少不少,要真正管理好还是挺费时间的。我们可以将家庭资产分成四个账户。每个账户独立,并且按照一定比例分配,这样不仅更好管理,还能保证家庭资产长期、持续、稳健地增长。那么,如何进行家庭资产分类?分类后就应该按照不同类别进行不同的理财,不过一定要把各方面因素都考虑进去。

    如何进行家庭资产分类
    如何进行家庭资产分类

    如何进行家庭资产分类?首先,我们可以把资产分为四个账户管理,分别是日常开销账户、风险保障账户、投资收益账户以及保本升值账户。然后根据不同账户选择不同理财方法。

    1、日常开销账户。通常指家庭3-6个月的生活费,通常占比家庭资产的10%。一般可以放在银行的活期存款,或者高流动性的货币基金中。

    2、风险保障账户。这个账户是杠杆账户,主要规避重大风险对于资产的影响。一般占家庭资产的20%,专款专用,专门解决突发的大额开支。建议为自己配置重疾险和意外险,每年花费几万元投保重疾险,10年时间,为自己建立几十万保额的保障。

    3、投资收益账户。这个账户是为家庭创造收益的账户,一般占家庭资产的30%,用风险投资创造高的回报,比如银行短期理财、基金、股票。如果是风险厌恶型人士,建议可以主动降低该账户的比重,可以拿出20%,并且只投资风险较低的银行理财、保本基金等产品,在自己可承受的风险下,赚取一定收益。

    4、保本升值账户。这个账户一定需要保证本金不能有任何损失,并且能够抵御通货膨胀的侵蚀,所以收益不要求很高,但是需要长期稳定。建议选择一款集风险保障、养老规划和资产传承于一体的终身寿险产品。

    可以怎样投资理财?

    时常梳理自己的支出和收入。如何进行家庭资产分类?要学会理财,首先要控制支出,有了钱才能理财,学会记账,将每天的花销都记下来,可使用网上的记账本,也可以是记账软件,清楚记录你的每一笔钱都花在了哪里,等过一个月再回头看看,哪些是应该花的,而哪些是可以省下来的,在下个月的时候就可以特别注意,调整自己不合理的收支,首先让自己脱离月光族。记账是一种很原始但是很有效的理财方招,只有把自己的收入和开支梳理清楚了,才能进一步进行理财策略的调整。

    存钱是最简单也最实用的理财手段。虽然现在利率赶不上CPI增长,但是强制性存款对个人和家庭来说也必不可少。很多人信奉“能花钱才能赚钱”,但是“花钱大手大脚、存款几乎没有”的家庭又能靠什么来投资呢?“能赚钱,又能有计划的花钱”才应该是投资理财之道资产的积累非常重要,而存钱是最简单也最实用的理财手段。应该每个月一拿到工资,就存一定比例的钱到银行,可以采用零存整取或者基金定投,剩下的才是支出部分。尤其对于不懂投资知识,盲目投资的人来说,还不如把钱存在银行保险。

    充分准备紧急备用金。很多家庭都忽视了这一点,股票、基金、房子一大堆,但是用于救急的现金很少。应把钱放在银行存活期没有多大的增值效果,但还是应该将3-6个月的收入作为家庭紧急备用金,以备不时之需。

    注意家庭中的固定资产比例。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对土地和房子有着深深的感情,这种感情往往会转移到投资中去。如何进行家庭资产分类?许多人看到房价节节攀升,觉得买房子是很保险的投资方招,所以手头一有钱,就去买房子。除去房价下跌资产缩水的风险,因为买房而背上几十上百万房贷也往往导致生活质量下降。其他的家庭固定资产也是如此。所以固定资产在所有家庭资产中占比最好不要超过60%。

    重视保险,理性选择投保的家庭成员。保险在家庭理财中是风险管理工具,而非投资工具。保险的最大功能是保障未来生活不因风险发生而被彻底改变。值得注意的是需要投保的家庭成员的选择。现代人都疼爱孩子,把所有好东西给孩子都在所不惜。但是不要忽视保险的重要性,尤其是处在事业上升期的年轻人,一旦生病或者发生意外,将给家庭带来巨大的打击。家庭的经济支柱应该是保险的主要对象。此外,关于孩子的保险有规定,18岁以下的青少年如果身故,能享受的最高保额为5万元,买多了也没用。

    做一个长期理财规划。如何进行家庭资产分类?很多人只知道拼命的工作、赚钱,而不去想其他的事情。往往个人或家庭资产超过几百万了,也没想明白这些资产如何打理才更好。对于保险规划和养老计划更是无暇顾及,很多都市人都只知道拼命挣钱,准备挣到了钱就休息,但是对于未来却没怎么考虑。所以,应该从现在开始,建立长期规划。理财就是通过对家庭资产状况和理财目标的分析,制定长期的科学规划,让生活水平蒸蒸日上,最终达到财务自由,坚持长期投资的里面才是正确的观念。

    建立科学的资产配置。“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这句话我们总能听到,但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却往往忽略。如何进行家庭资产分类?有人把80%的钱投入股市,有人买了几套房子还想再买。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出发,建立科学的资产配置。如果大部分的钱投资股票,风险过高;而全是房产的话,也会让你的资产变现能力降低。还有,在配置资产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买保险。

    不盲目跟风。我们发现周围常常有这类人:股票涨了就投资股票、收藏品火的时候就投资收藏品、看黄金涨了就投资黄金。但实际上自己什么都不懂,只是盲目的跟风投资,往往投资之后就被套牢,在对自己的情况充分了解之后,再制定一个长期的理财计划,尤其注意,自己不懂的东西千万不要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