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会失效吗 这6种情况会导致社保卡失效

    社会保障卡,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省级、地市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合商业银行面向个人发行,及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应用功能的IC卡。那么,社保卡会失效吗?

    社保卡会失效吗
    社保卡会失效吗

    社保卡会失效吗?

    社保卡会失效吗?1、用社保卡购买保健品或生活用品。2、以药换药(物)、转卖药品、套用和虚开检查治疗项目等骗取医疗保险基金,超范围购药囤积药品等3、冒名使用使用他人社保卡在医院就医,把本该自己支付的医疗费用,用他人社保账户进行支付。

    4、伪造病历、票据,伪造或者使用虚假病历、处方、检查化验报告单、疾病诊断证明等医疗文书和医疗费发票,作为医保账户报销凭证,视为医保欺诈。

    5、倒卖药品在医院使用医保卡开超出病情所需药量的药物,再转手倒卖开出的药品,这种手段属于套取社保卡基金行为,属于非法牟利或不当得利。6、借予他人将本人的社保卡转借他人就医。

    2015年10月1日实施的刑法修正案(九),将社会保障卡纳入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提出两方面规定,一是对伪造、变造、买卖社会保障卡的行为人,追究刑事责任,二是对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社会保障卡的行为人,追究刑事责任。

    社保卡有什么用?

    最新社保卡具有8大功能:1、个人社会保障相关信息记录、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2、记录参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性别、民族、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

    3、查询本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缴纳情况,4、可持卡到医院就医,到药店买药,5、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等社保事务。

    6、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累计总额等信息,7、办理领取养老金等社保事务,进行求职、失业登记,甚至参加职业培训等,8、将具有一卡多用功能,例如缴纳水电费、公交车乘车刷卡和电子钱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