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对P2P有什么影响?

    经常听见一些投资的朋友在讨论存款保险制度,那么什么是存款保险制度呢?保险存款制度对近期繁荣发展的P2P理财有影响吗?不妨跟随小编一起了解下什么是存款保险制度,顺便看看保险存款制度对P2P有什么影响?

    什么是存款保险制度
    什么是存款保险制度

    什么是存款保险制度?

    存款保险制度,顾名思义就是强制银行等机构为用户的存款上保险,根据条例,最高偿付限额为50万元,根据央行测算,这一标准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

    存款保险制度对P2P有什么影响?

    自国务院公布《存款保险条例》以来,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P2P投资人都认为虽然整体形势利好,但是也必然会对P2P行业造成影响。

    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制度保障。按照国际惯例来讲,一般都是先推出存款保险制度,再有利率市场化。因此,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对于P2P的影响应该在利率市场化加速的大背景下来看。

    对于银行而言,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短期内商业银行将会为存款保险的费率买单,运营成本提升。但长期来看,银行利润收窄,成本的提升会使得银行在存款利率上进行平衡(下调)。存款保险制度一旦落地,对于银行来说,大额存款脱媒将成为挑战,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会下滑,银行存款将会出现搬家,投向收益更高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银行和互联网金融间的竞争必将加剧,这也迫使银行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

    而随着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加速,大部分P2P理财平台的收益会在一定程度上回归合理和正常值,因此,从中长期来说,8%-12%左右的年化投资收益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