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何今年年末更难贷款买房? 盘点贷款买房难的原因

    10月12日,央行牵头召开住房信贷调控会议,在央行召开信贷调控会议的第二天,多家股份制银行就组织召开行内会议。其中一家大型股份行对内部,下达四季度的住房信贷政策要求为:10月份的住房信贷规模不能高于9月份;四季度的住房信贷规模不能超过三季度;一二线城市的住房信贷占比要下降。这似乎表明在今年年末贷款买房更难了。为何今年年末更难贷款买房?让我们一起看看贷款买房难的原因。

    为何今年年末更难贷款买房
    为何今年年末更难贷款买房

    为何今年年末更难贷款买房?

    1、提高贷款优惠利率,买房贷款利息增加。随着多地限贷政策的出台,部分城市银行会提高贷款优惠利率,或者提高获得优惠利率的门槛。根据8月份统计数据显示,住户贷款增加6755亿元,占总贷款的71.2%,由于坏账率相对较低,在经济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房贷业务对于银行来说是优质业务。

    但是随着央行要求控制房贷风险,银行要通过抬高获得优惠利率的门槛,吸引更多经济能力强的优质客户办理房贷业务,从而降低银行信贷风险。为什么年末更难贷款买房?获得贷款优惠利率的门槛变高,购房人通过获得低利率节省利息将变难,要注意用房贷计算器计算好贷款本息、月供,在不影响正常生活的前提下,合理配比贷款额度。

    2、银行贷款方面是因为年末的时候银行的放贷比较困难,越来越少的贷款会被发放,此外,银行自身资金面的不足,需要资金,因此资金的使用成本高,银行放贷的利率也会随之增高。

    3、加强个人征信部分审查。逾期次数少、额度低也不是闹着玩的。我们都知道,个人征信是房贷审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限购限贷政策前,有些银行规对征信逾期的认定相对宽松些,只要不是很严重,都不会影响房贷申请,但是新政后可能采取的措施是,只要是逾期,都会影响贷款申请,严格的还会直接拒贷。这个时候充分体现了个人征信的重要性。

    银行对个人征信审查变严,有逾期记录的,如果只逾期一次且额度不是很大的,可以多咨询几家银行,可能有银行愿意受理房贷申请,不过会提高贷款利率和贷款首付比例。

    4、延长房贷审批周期,购房进程会变慢。为什么年末更难贷款买房?按照以往的经验,每到限贷限购后,银行在跟进新政的同时,都会延长房贷审批周期,平时不到一个月就能批下来的贷款,可能要一个多月才能下来。另外,又赶上四季度年末,前期银行已经放出大量贷款,目标额度剩余有限,加之银行加强了对个人征信和其他购房资质的审核,这就更能说明房贷审批周期被延长了。

    在咨询贷款业务时,一定不要忘了问一下放贷时间,通常信贷员会给出一个大概时间,但是遇到新政策或者银行额度吃紧,信贷员也不敢保证时间,只会说会尽量帮忙催款。近期有贷款买房打算的人要抓紧时间做准备了,多留出富裕时间,免得因为房贷影响了自己购房进度。

    5、暂停房贷业务,贷款可选银行变少。为什么年末更难贷款买房?除此之外,还有做的更彻底的,那就是暂停房贷业务。根据最新消息,北京地区广发银行和包商银行均停止了银行房贷业务。

    银行之所以会采取以上措施,一是为了响应央行控制房贷风险的号召,二是进入第四季度,银行贷款额度本身也用的差不多了,即使不限贷,年末银行也会采取一定措施控制放贷。一般只是个别银行因为内部额度吃紧或者业务利润低,会停止房贷业务,大面积停贷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购房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从未停贷银行中选择适合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