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 五个规避损失的方法

    退保是指在保险合同没有完全履行时,经投保人向保险人申请,保险人同意,解除双方由合同确定的法律关系,保险人按照《保险法》及合同的约定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退保可分为犹豫期退保、正常退保。部分保险公司为了解决争议提供了协议退保的方式。无论是哪种退保方式都会产生损失,但是你可以避免一些没必要损失的以降低损失。那么,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想降低退保损失,就要先了解会有什么损失。

    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
    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

    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一:经济上蒙受损失。法律规定,已交满两年以上保险费的,退保时退还保险单的现金价值,未交满两年保险费的,退保时扣除手续费后,退还所交剩余保险费。没过10天犹豫期(银行买的保险犹豫期为15天)退保损失工本费及体检费(如果体检了的话)。过了犹豫期的损失,你拿保险合同里的现金价值表出来对一对。由于保险公司前期需要扣除的费用比较多,因此越早退保,现金价值就越低,你的损失就越大。

    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二:退保后,原有保障随之丧失。退保后,被保险人原本享有的保险权益因此失去,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风险,被保险人个人及家庭生活将重新回到不安定状态。所以,为了预防这样的悲剧发生,一定要在新买的保险生效之后,才退旧的保险。

    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三:再投保时交费标准往往会提高。一般来说,投保同一种险种尤其是重疾险,年龄越大,交费标准越高。如果退保后重新投保,便会因年龄的增长而多交保险费。

    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四:再投保时,可能核保规则就变了。假如你当年买重疾险时38岁,买50万重疾险不用体检,过了两年后想退保重新买,会发现保险公司对你的容忍度偏低了,最高只能买30万,否则就要体检。或者就是分开多家公司购买,反正不管哪种方法,都会加大时间成本。

    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五:再投保时,保险权益可能就被限制了。若因退保而重新考虑投保长期性人寿保险,其保险条款中约定的等待期、自杀责任免除期、两年不可抗辩,都将重新计算,这些,都是要考虑在内的隐性成本。若被保险人在责任免除期发生保险事故,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六:再投保时,可能就被拒了。某些人寿保险条款,以被保险人身体健康且不超过规定年龄为条件。如果身体状况发生了某种变化,如之前投保时健康,但中间发生了某些疾病,已有保单保障是不受影响的,但是如果重新投保,则需要如实告知,面临被加费甚至拒保的风险,另外,也有可能因为年龄变化导致不能再购买。

    如何避免这些损失?

    可利用宽限期适当地推迟交费日期。对于长期寿险产品,保险公司都有宽限交费期,一般是60天,可以在这宽限期内的任何一天交费。如果60天内无法交费,仍旧可以利用两年的宽限期,但在两年之内,保单处于失效状态,投保人可在有交费能力时申请恢复保单,保单效力不变。

    可向保险公司申请保单质押贷款。在保险单的现金价值范围内,投保人可向保险公司提出办理保单贷款,而不需要另外提供担保人。一般分红类保险可以贷到现金价值的90%,而两年以上的寿险保单可以贷到现金价值的70%。

    利用自动垫交保险费。有些险种设计有自动垫交保险费条款,如果保险单的现金价值大于应缴纳的当期保险费和利息,而且投保人事先又有此约定,保险公司会自动垫交应交的续期保险费。投保人在投保时,应尽量利用这一条款。

    可采用减额付清方式。投保人可将保险金额缩小,不用再缴纳保险费,而继续享有保险保障。保险退保有哪些损失?比如,某中年女性购买某家保险公司12万元的大病保险,每年需缴纳保费3336元,缴至59岁。当缴至第11年时,由于经济上有困难,不能继续缴纳保险费,此时客户已经缴纳了10年的保费,总计33360元。如果选择退保,则只能退回18840元。如果选择减额付清,则基本保险金额将变成46440元,即客户今后18年的保险费不用再缴,但保额由12万元降到46440元。到合同期满时,客户可以拿回46440元。

    将保险的期限缩短,在缩短的保险期限内,仍然享有原来的保单上规定的各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