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险理赔会犯什么错? 避免有这些错误的认知

    车险理赔是汽车发生交通事故后,车主到保险公司理赔。不知道有没有发现,无论是买什么保险都是买的时候一点都不难,有保险代理人帮你搞定,但是当你要理赔的时候就会发现好麻烦。也因为购买的时候太方便了而忽略某些细节,没有弄清楚,对车险理赔就会一些错误的想法。那么,车险理赔会犯什么错?有了错误想法就会很自然地犯错而不自知。

    车险理赔会犯什么错
    车险理赔会犯什么错

    车险理赔会犯什么错一:“全险”不等于全赔。许多购买新车的车主都会购买所谓的“全险”,但并不意味着发生任何事故都可以赔付。所谓“全险”包括车损险、第三者责任险、盗抢险、玻璃险、划痕险、车上人员险及不计免赔等多个险种。它只是一个通常情况下的说法,在法律上并不是一个准确的概念。比如车损险在条款中明确规定了责任免除,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致使发动机损坏的情况,就属于责任免除。如果发生发动机浸水等事故,车主只有投保了相应的涉水险才能获赔。

    车险理赔会犯什么错二:可以先修车后报销。有些车主在车辆出险后并不是立刻向保险公司报案,而是自己先找修配企业修车,修完车后再找保险公司报销费用。这种做法说明他们并不了解理赔的一般程序,要知道出险后应首先打电话报案,拿到交警开据的事故责任认定书,车主应向保险公司报案,在保险公司派人查勘、定损后,才可以对车辆进行修理。如果车主不向保险公司报案而是自己先修理车辆,那么在理赔时保险公司就可以认为修理费用高出定损的费用,差额部分就有可能由车主自己承担。所以,“先定损,后修车”是对被保险人自身利益的维护。

    车险理赔会犯什么错三:撞伤人,为免麻烦认全责。如果撞伤人为免麻烦就认全责,这将埋下重大隐患,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保险公司也不是对事故的所有损失都全赔的,还存在受赔偿限额、保额不足、不属赔偿项目及免除条款等因素的影响。一旦责任认定书出具后,对方可能就翻脸不认人,还会提出很多无理要求,谁让你是全责呢?这样会给事故的后续处理增加难度,而那些无理要求,保险公司也是无法赔偿的。

    车险理赔会犯什么错四:委托修理厂理赔。很多车主为了避免麻烦,发生事故后不与保险公司直接联系,就将理赔全权委托给较为熟悉的修理厂。这样做虽然挺简单,但也存在不小的风险。一些规模小、资质差的修理厂往往利用客户的信任,用便宜的零部件为客户修理,以高价的零部件向保险公司索赔,这样修理厂就可以获取不同零部件之间的差价。

    车险理赔会犯什么错五:受损的零件一定要全部更换。如果受损的零件经维修后不影响使用质量的,不建议车主进行更换,毕竟有些受损部位的更换会影响到相邻部位的质量。所以,能通过钣金修复,就尽量不要更换。另外,保险理赔也是有原则的。机动车保险条款中提到,因保险事故损坏的被保险机动车,应当尽量修复。如果每个事故,不管受损程度怎么样,所有的零件都换新的,将导致保险费率不合理提高,那其实是损害了更多人的利益。

    车险理赔会犯什么错六:理赔方便可以制造假案。少数车主为了理赔方便,就希望依靠汽修企业的帮助,通过非法的途径制造假案获得赔偿。然而,这样往往会给后续的理赔埋下隐患,车险制造假案骗保不仅增加了保险公司的风险,最重要的是对投保人的保险权益也造成了极大的损害。如果车主在保险公司有不良保险记录,在第二年投保人续保车险时,保险公司有权提高所投车险的保险费率,上升幅度最高可达30%。如果连续多年有不良记录,保险公司还可能拒保。

    以上就是车险理赔时比较常见的错误,记住这是错误的认知。犯过的,希望以后都不会犯了;没犯过的就一直不要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