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理财 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

    6到12岁是儿童理财观念培养的黄金时间,从这个时期开始培养儿童的理财观念,也是培养儿童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让孩子从小就拥有正确的金钱观。那么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理财,培养孩子正确的理财观念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理财吧。

    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理财
    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理财

    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理财?

    1、引导孩子学习理财要让孩子懂得钱财来之不易,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告诉孩子金钱来源于辛勤的劳动,让孩子学会自力更生,帮助孩子认识到劳动的价值。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可以让孩子了解家里的收入与支出情况,告诉他要对自己的未来做一个合理的规划。

    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会很慎重地货比三家,改掉冲动购物的坏习惯。可以让孩子设立一个“账本”,一段时间后,让孩子统计一下,如果花得不合理,父母可以让孩子自己调整。

    2、引导孩子学习理财要让孩子学会正确的花钱,改变孩子的支出习惯。通过改变家长给零花钱的习惯,亦可以改变孩子的花费习惯。此外,还可以采取让孩子当一天家长的形式,这样他们会更加了解家庭如何运转,钱是怎么流动的,家庭开销的庞杂,在支出前就会进行主动思考,还可以从小锻炼孩子花钱买东西,如何购买物美价廉的物品,引导孩子合理消费,制定消费计划。同时鼓励孩子记账,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

    3、引导孩子学习理财可以帮助孩子学会积累,训练孩子自己的储蓄。当孩子想买自己心仪已久的一人贵重物品时,父母可以跟他说,把零花钱储存起来买。让孩子体验“积少成多”的乐趣,还可以让孩子体会到“有选择性消费”的意义。现在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压岁钱,要告诉他对压岁钱正确的处理方式,可以让孩子自己管理压岁钱,用压岁钱做一个小小的投资理财。

    4、引导孩子学习理财可以带孩子走进银行,投资启蒙,累积“生钱”经验。告诉孩子将钱放在银行里可以做什么,让孩子对银行有一个初步的了解。还可以讲讲各种教育储蓄或保险的作用,培养通过投资,使钱生钱的意识。教给孩子一些理财技巧零存整取、12张订单法等。当孩子达到一定年龄,让孩子接触一些投资类的模拟游戏或直接投资,让他们对投资开始有第一手经验。

    5、引导孩子学习理财,家长要以身作则,思考自身的理财观念。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家长对金钱的态度。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行为以及观念会在无形中对孩子产生巨大影响。因此,父母要常常思考自己的行为是否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如果要让孩子达到自己的期待值,首先就需要家长本身的行为与态度具有说服力。

    以上就是如何引导孩子学习理财的内容介绍,通过儿童理财教育,树立理财意识,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形成正确的金钱观与价值观,为孩子以后进入社会做好充足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