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开征房产税:个人要缴纳多少房产税?

    近日,上海市税务部门发布的“缴税通知”,通知里含有的“个人住房房产税”的字样引发了不少市场人士的恐慌,被认为是房产税在上海“正式开征”了。下面就来看看上海开征房产税最新消息。

    上海开征房产税
    上海开征房产税

    上海开征房产税:

    上海开征房产税:近日,上海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发布了关于缴纳上海市2016年个人住房房产税有关事项的提示,意味着上海房产税正式开征。

    据上海市税务局官方消息显示,本次房产税征收对象为2011年1月28日起上海市居民家庭,并在该市新购第2套及以上住房和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该市新购住房,但“家庭人均建面不超过60平方米”等6种情况可减免。同时,征收对象还必须于今年12月31日前缴纳2016年度个人住房房产税税款。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正式发布了关于缴纳上海市2016年个人住房房产税(以下简称“房产税”)有关事项的提示,同时开通了网上缴纳指定平台付费通网站的2016年度房产税查缴系统,纳税人只需登录上海付费通网站或付费通APP,即可轻松查缴2016年度个人房产税税额。除此之外,2015年度以前的逾期房产税滞纳金也可在付费通平台缴纳。

    个人要缴纳多少房产税?

    从上海房产税的征收对象来看,上海将其分为两类:一类是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且属于该居民家庭第二套及以上的住房(包括新购的二手存量住房和新建商品住房),另一类是非上海市居民家庭在上海市新购的住房。

    从征税标准来看,上海房产税的免征点为60平方米/人,税率为房产税按应税住房市场交易价格的70%计算缴纳,适用税率0.6%。对住房每平方米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当地上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平均销售价格2倍(含2倍)的,税率暂减为0.4%。

    所以,房产税征收标准计算公式为:上海应税住房年应纳房产税税额(元)=新购住房应征税的面积(建筑面积)×新购住房单(或核定的计税价格)×70%×税率。

    举例说明,王先生一家三口有100平方米的存量房,现新买了130平方米的新房,单价20000元/平,新购住房应征税面积:100+130-180(3人*免征点60平方米/人)=50平;应缴房产税额:50*20000*70%*0.6%=4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