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 盘点房产证识别方法

    大家都知道房产证对我们来说很重要,是证明房屋所有权归属的书面凭证。那么,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由于在房地产交易市场中时常出现假房产证,导致买房人权益受损害,因此,国务院采取了统一印制房产证的管理措施,规定房产证由指定厂家印制,房产证像货币一样有水印图案,有防伪底纹等等。现在一起去看看应该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

    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
    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

    1、查询真假方法。网上查询:一般我们可以到房屋所在城市的房产管理局网站进行房产证查询,一般查询需要输入产权人姓名、产权证号。不过目前只有部分地区提供房屋产权信息查询,并非所有城市都可以。

    房产局查询:现在来说说通过房产局查询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的。若要查询准确的个人房产证信息,则必须携带个人身份证件及房产证到当地的房管局(房地产交易中心、房屋管理局、房管处)档案馆或窗口查询。个人房产证信息包括房屋所有人名称、产权证号、登记核准日期、建筑面积、房屋设计用途、权利来源、房屋是否抵押、是否被查封等等。

    2、肉眼辨别法。通过肉眼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的方法就多了。首先从纸张上看:真的产权证封面硬实有纹理,摸起来有凹凸感,颜色鲜艳(深红色),字体纹理清晰醒目;假的产权证则封面光滑,颜色暗淡(暗红色),封皮较软。假房产证的水印质量粗糙、模糊不清,有些房产证印刷上一层白色不透明油墨,冒充水印,如果仔细辨别,应可分出孰优孰劣。

    看防伪底纹。真房产证的底纹采用浮雕文字“房屋所有权证”6个字,字迹清晰,线条光滑,容易识别,造假者很难做到颜色深浅、色彩的统一。实际上,通过这种方法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不是很靠谱。

    观建房注册号。真房产证封皮背面的下边的建房注册号摸起来有凸凹感,字不是用手工刻制的而是机器引出来的。假房产证注册号是用手工刻制的,没有凸凹的感觉,摸着较平。

    观附记内容和缝制。真房产证会在附记栏里注明产权的来源和分摊的面积,而假房产证一般都是空白的。真房产证缝合整齐规整,而假房产证缝线明显,做工粗糙。在想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时,我们应当特别注意。

    看房地产登记机关的印鉴。只要房产证上登记机关的印鉴是真的,即使没有使用统一印制的带有水印图案或防伪底纹的证书用纸,该房产证也是真的;只要房产证上登记机关的印鉴是假的,即使使用了统一印制的带有水印图案或防伪底纹的证书用纸,该房产证也是假的。这才是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中最重要的,如果印鉴是假,即使其他都没问题,这也是假房产证。

    除此之外,2000版的还可以通过如下防伪标志辨别真假:微缩文字。真房产证的内页花边里藏有微缩文字。微缩文字用肉眼看似乎为一道虚线,在放大镜底下则清晰可辨。假房产证则字迹模糊、不易辨认。

    防伪底纹。虽然前面说过通过防伪底纹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但是这个还是有所不同的。本证书面页采用房产证专用浮雕底纹。真产权证底纹的浮雕字立体感强,线纹清晰;假房产证的底纹由于是扫描复制的,线条臃肿,或有断线。

    防伪团花。本证书封二团花的花芯为劈线花芯。即在花芯中藏有一个双线小花。假房产证的制作过程由于没有专业线纹技术,这部分也会模糊不清。购房人或有关单位在使用房屋产权证的过程中,通过以上的识别手段,认清真伪,不使自己的利益受到损害,也不给造假者以任何可乘之机。

    以上就是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的方法,首先要区分是哪个版本的,比如上面的2000版房产证就有它自己的特别,所以先了解是什么版本的,可以更好学习如何识别房产证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