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个人所得税如何征收?

    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人,既包括居民纳税义务人,也包括非居民纳税义务人。居民纳税义务人负有完全纳税的义务,必须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境外的全部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而非居民纳税义务人仅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那么,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个人所得税如何征收呢?

    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呢?工资个税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工资薪金所得-“五险一金”-扣除数)×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个税起征点是3500,使用超额累进税率的计算方法如下:缴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实发工资=应发工资-四金-缴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四金)-3500。

    举例:扣除标准:个税按3500元/月的起征标准算,如果某人的工资收入为5000元,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5000—3500)×3%—0=45(元)。

    个人所得税如何征收?

    征收方法如下:个人所得税实行源泉扣缴和自行申报两种征收方式,支付所得的单位或个人为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以及有扣缴义务人,但扣缴义务人没有依照税法规定代扣代缴税款的,纳税义务人应当自行申报纳税。

    月薪1万要交多少税?

    应纳税款=10000-(800+200+50+700)-3500=5380元,那么个税=5380×20%-555=521元。所以,一个月薪税前一万元的人每月要缴纳个税521元,一年就是6252元。

    而且最为关键的是如果你的薪资按照每年10%的涨幅,渐渐的你要缴纳的个税就会呈指数级增长,那么这也就意味着,童鞋,你离高管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