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信用卡新规有哪些 2017信用卡新规一览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于2017年1月1日正式施行。信用卡新政策施行后,是不是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刷卡了。下面就来看看2017信用卡新规有哪些?

    2017信用卡新规
    2017信用卡新规

    2017信用卡新规一:取现额度2000元升至1万元

    一般信用卡提取现金额度只有2000元,《通知》中表示,要优化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管理机制。信用卡持卡人通过ATM等自助机具办理现金提取业务,由现行每卡每日累计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人民币1万元。与此同时,持卡人通过柜面办理现金提取业务、通过各类渠道办理现金转账业务的每卡每日限额,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

    除此之外,通知中还规定,发卡机构可自主确定是否提供现金充值服务,并与持卡人协议约定每卡每日限额。发卡机构不得将持卡人信用卡预借现金额度内资金划转至其他信用卡,以及非持卡人的银行结算账户或支付账户,也就意味着以后信用卡还可以充值支付宝。

    2017信用卡新规二:信用卡被盗刷可以补偿

    切记保留盗刷证据,信用卡被盗刷的案例不在少数,如果金额小的话一般不会计较,金额大的客户一般会选择报警或者拨打信用卡客服中心电话。《通知》中着重强调信用卡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可追溯性,从明确发卡机构信息披露责任、改进非本人交易处理和持卡人损失补偿等方面强化持卡人权益保障机制。

    这就意味着在信用卡被盗刷时,持卡人提出伪卡交易和账户盗用等非本人授权交易,发卡机构应及时引导持卡人留存证据,按照相关规则进行差错争议处理,并定期向持卡人反馈处理进度。发卡机构通过商业保险合作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依法对持卡人损失予以合理补偿,切实保障持卡人合法权益。

    2017信用卡新规三:少了信用卡“滞纳金”多了可商量的“违约金”

    信用卡滞纳金指的是持卡人在信用卡到期还款日实际还款额低于最低还款额的情况下,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要支付滞纳金。滞纳金的比例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定,为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以招商银行为例,目前逾期未还款需要收取滞纳金为最低还款金额或未还足部分的5%,最低10元。也就是说,如果当月持卡人最低还款额为2000元,而只还了1500元,最低还款额还差500元没还,那么银行就要收取25元的滞纳金。

    而《通知》中规定,将取消信用卡滞纳金,由发卡机构和持卡人协议约定违约金。这意味着,银行虽然不再强制收取滞纳金,但还是要对逾期未还的持卡人收取一定数额的违约金,而违约金的数额将“可商量”。不过持卡人还是应该遵守信用约定,做到按时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