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取公积金必看:住房公积金提取时效是怎么规定的?

    住房公积金相当于职工为自身的住房消费作储蓄。虽然平时个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不能像银行存款那样自由支取,但在购房时可在政策规定的频率及限额内,等同存款一样支取使用。但是,公积金提取是有时效限制的,你知道么?那公积金提取时效是怎么规定的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住房公积金提取时效
    住房公积金提取时效

    住房公积金提取时效是怎么规定的?

    关于住房公积金提取时效规定,可以分三种情况:

    住房公积金提取时效规定情况一:可随时提取的情况。离休、退休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职工户口迁出本市及非本市户口职工调离本市并与所在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国或者出境定居的,职工死亡或者被宣告死亡的(由继承人或者受遗赠人提取)不受时间限制,可以随时提取。

    住房公积金提取时效规定情况二:两年后提取的情况。职工在职期间被判处刑罚、辞退、自动辞职,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未重新就业的,两年后提取。

    住房公积金提取时效规定情况三:一年内提取的情况。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还清个人住房贷款本息的,或房租占家庭工资收入15%以上,应在行为发生后,一年内办理,逾期不予受理。

    具体到买房的问题上,这个一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算的呢?

    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时间根据房子本身的不同有不同的规定。

    1、购买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公有住房、合作建房、危改回迁房、集资建房的:截止售房单位最后开具的付款凭证(税务发票、税务收据或者行政事业单位收费统一票据)所载明的时间。

    2、购买私产住房的:截止到《房屋契税证》所载明的时间。

    3、建造、翻建自住住房的:在截止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所载明的时间。

    4、大修自住住房的:截止到房屋鉴定证明所载明的时间。

    5、提前还清住房贷款的:截止到银行出具的最后一次贷款清偿凭证所载明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