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居住证办理流程是怎样 居住证有什么用?

    居住证是中国一些发达城市借鉴发达国家“绿卡”制度进行的尝试,为中国制定技术移民办法,最终形成中国国家“绿卡”制度积累了经验。那么,居住证办理流程是怎样,居住证有什么用呢?

    居住证有什么用
    居住证有什么用

    居住证有什么用?

    居住证有什么用呢?国务院发布了《居住证暂行条例》,23项具体规定对相关问题作出了一一说明。该条例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对于条例施行前各地已经发放的居住证,在有效期内仍继续有效。持居住证可享6项服务7项便利。

    《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同时还为居住证持有人列出了六大基本公共服务和七项便利。

    六大服务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

    七项便利是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出入境证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居住证办理流程是怎样?

    1、申请。申办上海居住证的人员,可将上述材料递交居住地所在的街道、镇(乡)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2、审批。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收到申办《居住证》的材料后,对于材料不齐全的,应当场告知申领人需要补齐的内容,并将申请材料退还申请人。对材料齐全的,应当予以受理,出具受理凭证。对投靠、就读、进修的有关材料移送辖区公安派出所核定。

    公安派出所收到申办材料后,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核定。经核定不符合办理条件的,应当出具书面意见,交由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经核定符合办理条件的,通知制证。

    3、证件制作。公安部门应当在收到制作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证件制作。

    4、领证。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收到《居住证》后,应当在2个工作日内,通知申请人前来领证。申请人领证时,应当出具《居住证》受理回执,并缴纳证件工本费(首次申办的不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