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车船税每年都要交吗 车船税不交会有什么影响?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那么,车船税每年都要交吗?我们来了解一下。

    车船税每年都要交吗
    车船税每年都要交吗

    车船税是财产税的一种,就跟你在公司里拿工资要交税是一样的。如果你要问车船税每年都要交吗?那是肯定的。每年的1月1日开始,按自然年收取。自2012年1月1日起,车船税的收费标准调整为按汽车排量大小进行差别收取。

    另外,在2007年的时候车船税已经和“交强险”捆绑在一起了,即为了方便纳税人,严格车船税的征收管理,纳税人如果没有缴税的,应当在购买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时按照当地的车船税税额标准计算缴纳车船税。

    车船税不交会有什么影响?

    1、年审过不了。在汽车年审时,除了基本的汽车质量检查之外,还会检查车辆的违章和缴税情况,而广东车主还是检查年费缴纳情况。如果发现未缴纳的,会责令缴纳后才给予车辆年审合格。所以车船税和年费对于车主来说,是逃不脱躲不掉的。

    2、会累积产生滞纳金。车船税和年费对于车主来说,是逃不脱躲不掉的。所以大家还是乖乖每年去交吧,否则超过期限还会产生滞纳金,而且滞纳金还是按天来算的。车船税的滞纳金是每天收应缴金额的0.5‰。而年费的滞纳金就可怕了,每天收2‰。

    3、保险会失效。车船税没买的话,年审就无法通过,而年审无法通过保险就会失效。在这里举一个我们编辑部某同事的极端例子,驾驶证过期、车辆年审过期、年费车船税没交。真是想问他,花这么多钱买100万的第三者责任险有什么用?真要碰上较真的保险公司,绝对有充足理由不赔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