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年信用卡新政 信用卡有哪些风险?

    今年,央行颁布了关于2017年信用卡新政通知,但是目前还没实施,将于2017年1月1日才正式开始实施。那么,2017年信用卡新政有哪些变化?2017年信用卡新政的到来,也会大大影响信用卡使用者的生活。接下来我们一下看看2017年信用卡新政有什么变化。

    2017年信用卡新政
    2017年信用卡新政

    滞纳金改名“违约金”,还多少可商量。在2017年信用卡新政中,央行取消了信用卡滞纳金,但这并不等于还不上也不用罚钱,而是改为由银行收取“违约金”。持卡人有机会“货比三家”。申卡时一定要比较一下银行“违约金”收取的比例问题,挑选最划算、最经济的银行。

    透支利息最高每日万分之五。2017年信用卡新政取消了现行统一规定的信用卡透支利率标准,实行透支利率上限、下限区间管理。调整之后,日利率万分之五则变成上限,而下限则是万分之三点五,选择透支利率最低的银行自然可减少利息支出。此外,信用卡透支的计结息方式、溢缴款是否计付利息及其利率标准都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所以选择银行很重要,建议货比三家,选择利率较低的银行。

    免息还款期或将超过60天。新规取消了免息还款期最长60天的规定,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2017年信用卡新政实施后并不意味着每位持卡人的免息还款期均相同,银行会根据其资信状况、还款习惯、个人偏好等制定差异化方案。银行到底是延长免息期,还是缩短免息期,这将成为未来持卡人选择信用卡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信用卡被盗刷,要予以合理补偿。以前信用卡被盗刷,发卡机构基本不承担任何责任,所有的后果都由持卡人自己承担。2017年信用卡新政要求发卡银行通过商业保险和计提风险补偿基金等方式,对持卡人的非本人授权交易(盗刷)予以合理补偿,以保障持卡人权益。信用卡盗刷的事时有发生,办卡前可比较各银行的信用卡盗刷赔偿方式,选择保障有力的银行。

    ATM机取现额度每卡每日最高1万元。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包括现金提取、现金转账和现金充值。2017年信用卡新政完善了信用卡预借现金业务,ATM机办理信用卡现金提取业务的限额,由现行每卡每日累计人民币2000元提高至人民币1万元。建议办卡前一定要了解现金提取额度、现金转账额度及手续费标准,更重要的是应了解银行是否允许用信用卡给微信、支付宝充值,这可以让持卡人使用更多的透支额度。

    银行自主决定最低还款额。2017年信用卡新政取消了首月最低还款额不得低于当月透支余额的10%的规定,改由发卡机构自主确定。对于资金不宽裕、还款能力较差的人来说,最低还款额越低当然越好了,但需要注意的是还了最低还款额仍然会被收取透支利息。

    以上就是2017年信用卡新政的变化,从信用卡新政策来看,变化是很大的,似乎更自由化了,很多标准都是由银行自住决定,没有统一标准。而且对人们更有保障了,但是不要忘记使用信用卡还是有风险的。

    信用卡有哪些风险?

    持卡人本身造成的风险:持卡人恶意透支;持卡人谎称未收到货物;先挂失,然后在极短时间大量使用挂失卡;利用信用卡透支金额发放高利贷。无论2017年信用卡新政怎么样,不合理使用你的信用卡都会为自己带来信用风险以及金钱的风险等。

    商家造成的风险:一是不法雇员欺诈。在现实中,不法雇员会使用客户信用卡消费,并将非法使用出现的发票自行扣压,致使客户受到损失。二是不法商家欺诈。不法商家通过与知名商店相近的域名或者邮件引导消费者登录自己的网址。消费者难以识别互联网商家的真伪,很容易轻易提交支付信息。特约商店老板自己伪造客户购货发票,然后拿假发票向银行索取款项。所以不管2017年信用卡新政如何变化,你都要避免这些情况出现。

    第三方造成的风险:一是盗窃。盗窃者会大量而快速地交易,直到合法持卡人挂失并且该卡被银行冻结。二是复制。在宾馆、饭店这类场所,授权环节通常会离开持卡人的视线,这就使不道德的职员有机会利用小型读卡设备获得磁条信息。三是ATM欺诈。发生于ATM设备的欺诈通常是因为密码被窃取或者被伪造,甚至是暴力抢劫。

    四是伪造。犯罪分子先获取客户的信用卡资料,如盗取,或在键盘输入设备里非法安装接收设备获取,或计算机黑客通过攻击网上银行系统获取,再伪造信用卡进行诈骗。五是身份冒用。这既包括盗用消费者身份,也包括剽窃商户身份。六是虚假申报。犯罪分子以虚假的身份证明.及资信材料办理信用卡申请,或谎报卡片丢失,然后实施欺诈消一费或取现,使银行蒙受损失。虽然2017年信用卡新政规定信用卡被盗刷,要予以合理补偿,但是不一定全部补偿。

    银行内部的风险:商业银行内部存在不法工作人员,他们往往会利用职权在内部作案。如擅自打制信用卡或盗窃已打制好的信用卡,冒充客户提取现金或持卡消费;或擅自超越权限,套取大额现金;或通过更改电脑客户资料和存款余额,盗取现金。

    这就是信用卡的风险,既然知道2017年信用卡新政的变化了,就要根据政策,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信用卡,并且合理使用信用卡,合理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