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辨别钞票的真假 在ATM取出假钞怎么办?

    为减少人工成本,便于老百姓办理存取现金的业务,现在银行都有自己的ATM机且覆盖范围广泛,数额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大家早已习惯于在ATM机上进行现金操作,ATM机里的钱都是银行进行维护,也应该跟在银行存取钱一样安全。如果在ATM取出假钞怎么办呢。那我们就要学学如何辨别钞票的真假了,一起来了解下吧。

    在ATM取出假钞怎么办
    在ATM取出假钞怎么办

    如何辨别钞票的真假?

    一般来说,可以简单的通过“看、摸”来进行辨别。一是靠肉眼仔细观察钞票的颜色、图案和花纹等特征,比如可以重点看一下水印是否清晰、有无安全线。

    真币的安全线是在造纸时采用专门工艺夹在纸张中制成的,迎光清晰可见,有的上面还有缩微文字,假币的安全线一般是用特殊油墨描绘在纸张表面,平视可见,迎光看则模糊不清。

    除了看外观,还可以依靠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分辨人民币的真假。人民币纸张手感光洁、厚薄均匀、坚挺有韧性;假人民币用普通商业用纸制造,厚薄不一,手感粗糙、松软、挺度差,还有的表面涂有蜡状物,手摸发滑。

    第四套人民币5元以上券别和第五套人民币均采用了凹版印刷,触摸票面上行名、水印、盲文、国徽、主景图案等凹印部位,凹凸感较明显,俗称“打手”;而假币一般是平版印刷或复印,手感平滑。

    按照规定,公安机关和人民银行有权没收假币,办理货币存取款和外币兑换业务的金融机构可以收缴假币,除以上单位,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无权没收和收缴假币。

    在ATM取出假钞怎么办?

    据报道,ATM机钞票的来源有3个:银行网点的上缴款、客户上门服务收款、自助机具的尾款。“收款-清点验钞-武装押运-入库-清分-定钞券装箱加封-武装押运-钞箱更换”,这样钞票才能完成一次进出ATM机的流转。在这个过程中,均需要银行两名员工同时操作,并全程监控录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