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公积金如何缴纳 单位不给交住房公积金怎么办?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那么,住房公积金如何缴纳,单位不给交住房公积金怎么办呢?

    住房公积金如何缴纳
    住房公积金如何缴纳

    住房公积金如何缴纳?

    按照国家规定,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从纳税人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也就是说,企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在税前列支,国家给予了免征所得税。

    住房公积金如何缴纳呢?1、住房公积金的征缴机构。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住房公积金的征缴机构为直辖市和省、自治区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以及其他设区的市(地、州、盟)的所设立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住房公积金的缴纳登记。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单位应当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经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核后,到受委托银行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每个职工只能有一个住房公积金账户。

    单位不给交住房公积金怎么办?

    单位不帮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将受到严厉处罚。《管理规范》规定,对单位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手续的,责令其在30日内办理。

    另外,对逾期不办理的,实施行政处罚,对单位逾期不缴或少缴住房公积金的,责令其在30日内缴存,逾期仍不缴存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