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是多少 年终奖怎么样避税?

    今年很快结束,新的一年很快到来,所以你们的年终奖也不远了,但是年终奖个人所得税真的不低。那么,年终奖怎么样避税?当然想完全不交税有点难,但是还是有办法降低税收费用的。所以在了解年终奖怎么样避税之前,我们先关注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

    年终奖怎么样避税
    年终奖怎么样避税

    如果发放年终奖的当月工资高于3500元时,年终奖扣税方式为:年终奖*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适用税率是按年终奖/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

    当月工资低于3500元时,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3500-月工资)]*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适用税率是按年终奖-(3500-月工资)除以12作为“应纳税所得额”对应的税率。工资本就低,肯定要知道年终奖怎么样避税了。

    年终奖金与双薪同一个月内发放时,将所发的双薪与年终奖金合并除以12个月,找出对应税率,然后用这一数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这就是年终奖个人所得税的三种计算方法,不同情况选择不同方法计算,但是面对年终奖个人所得税,年终奖怎么样避税呢?接下来就一起去看看。

    年终奖怎么样避税?

    零头递延法。零头递延主要就是为了避免税前多,税后反而少的现象。所谓零头递延,即对计算出的商数和税率临界点相差不多的年终奖,采取零头滞后一个月发放。

    化整为零法。关于年终奖怎么样避税,可以将年终奖金平摊到各月中发放,而不采取一次性发放年终奖的方式。如果该员工工作业绩未达要求,则在第四季度逐步扣发工资奖金。当然这种方式由于由以前的年末发放提前至了年初开始分月发放,一定程度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和资金成本,不过如果采取今年的奖金来年发放,那么对于企业和个人就是一种双赢的局面,不过这种方式要建立在来年企业的资金和存续情况不出现问题。

    将年终奖金分三次发放,作为后三个月的月奖金。通常来说,业绩考核的企业经过前三季度基本可以确定年终奖金额,企业高管的年终分红在11月份同样能够“大差不差”计算出来,因此大都将奖金分发在11月、12月和次年1月。以月薪1万元、年终奖12万元为例,分摊到后三个月就是每月发放奖金40000元,那么当月发放奖金所得应并入当月工资计征税款。

    一分为二法。这是年终奖怎么样避税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即没有改变公司的年终奖发放制度也没有让公司增加任何成本。方法既是:将年终奖分拆为13月工资和年终奖两部分。

    发放有价证券、礼品、购物券等。例如在一些股份制企业里,公司在年终会给表现出色的员工配发股份、参与公司分红。按照税法,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20%的比例税率,即使缴税,也比十多万元年终奖适用的30%-45%的比例税率低很多。不过单位发放的有价证券、礼品,最好根据市场价来折算纳入个人收入缴纳个税,否则在日后查账时一旦发现就要补缴税款并加以处罚。

    以上就是年终奖怎么样避税的介绍,既然知道怎么计算年终奖所得税,肯定要学会避税,但是务必是合理避税,而不是偷税漏税,因为这是违法的,是会受处罚的,所以一定要注意是根据国家政策合理避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