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检查保险合同 签保险合同要清楚哪些事?

    购买保险时,除了要清楚保费多少之外,最重要的就是保险合同里的内容。那么,如何检查保险合同?如果要说为何是保险合同那么重要,当然是理赔时都是按合同来办事的,不管你们口头约定怎么样,特别是有纠纷的时候,法院也是根据保险合同作出判断的。现在就去看看如何检查保险合同。

    如何检查保险合同
    如何检查保险合同

    看合同中的名词注释。名词注释是保险专用名称统一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解释。主要是为了帮助投保人更清晰地理解保险合同条款的内容,防止出现理解上出现偏差。

    把握合同中的保险责任条款。说到如何检查保险合同,保险责任条款主要描述保险的保障范围与内容,即保险公司在哪些情况下须理赔或如何给付保险金。这也是投保人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产品后核心利益所在,所以这个必须看清楚。

    阅读除外责任条款。除外责任条款列举了保险公司不理赔的各种事故状况,消费者购买保险后要小心回避这些状况的出现,避免发生事故而不能理赔。

    看合同解除或更改情况的规定或列举。一般而言,保险公司除合同条款中列明的情况外,不能解除或终止正在履行的合同,而投保人则可随时提出解除或终止。但有些保险条款赋予了保险公司单方面调整保障范围的权力,消费者应避免接受这种“不平等”条款。所以说如何检查保险合同,肯定是搞清楚你的合同是哪种情况。

    必须核实保险合同上可填写的内容。如合同中的投保人、被保人和受益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是否有误;有无保险公司的合同专用章及总经理签字;合同中的保险品种与保险金额、每期保费是否与你的要求相一致;投保单上是否是自己的亲笔签名。

    这就是如何检查保险合同的介绍,主要就是看这里方面有没有错误,有错误就要及时指出而不是签名,那么接下来就告诉大家签订保险合同要清楚的一些事。

    签保险合同要清楚哪些事?

    针对保险对象选择保险合同。保险公司一般针对不同的保险对象有很多险种合同,购买者应根据保险的对象是人身或者财产等详细选择适合的保险合同,不要盲目听从保险人员的介绍。那么选择好保险合同后,又应该如何检查保险合同呢?

    保险公司对保险合同的内容尤其是免责条款,在投保人投保前就负有提示并明确告知的义务,若保险公司的业务员未能在投保前进行明确说明,那么投保人在付费后,千万不要在投保单上签字盖章,这样即使以后发生纠纷保险公司也无法证明其尽到告知义务,免责条款就不会被适用。如果保险公司没有尽到明确说明的告知义务,则该免责条款无效,被保险人可以据此要求赔偿。

    记住保险期限。对于如何检查保险合同不得不说,保险合同当中很容易让人犯晕的就是几个保险期限的规定和作用,切忌没有留心这几个保单的关键保险期限,导致不能很好地使用自己的保险权益。例如,保险空白期、观察期、犹豫期以及宽限期。

    对于签约前保险业务员只提供产品说明书,不出示保险合同、保险费率及其它相关资料的,消费者应拒绝购买。针对一些专业性强的格式条款,要注意向有关专家请教,避免因不懂专业而糊涂签约,权益受损。

    以上就是签订保险时需要注意的事,其实如何检查保险合同里的那几方面也是签订合同需要注意的,一定要记住,购买保险最重要的就是保费问题以及合同问题,几乎所有重要信息都在合同里,看不懂的应该当面问清楚,不要不懂装懂,那时吃亏的也是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