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 如何规避二手房签约风险?

    不用多说,大家都知道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买卖都是要签合同的,但是往往会有风险潜在。那么,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二手房签约风险包括很多方面,但是我们最重要的还是看产权问题、房屋质量问题以及合同内容是否完整。现在就去看看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

    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
    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

    房屋买卖合同遗漏必要主体。一般而言,房屋买卖合同必定涉及房屋的所有权人是谁,如果房屋为多人共有(如夫妻共同共有),而订立合同时共有人未在买卖合同上签字,则可能导致买卖合同无效。

    房屋买卖合同主体不合法。现实生活中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部分买受人在订立买卖合同时未认真审查房主的真实性,主要是未核实房主的身份,某些不法分子(如房屋的承租人)通过假证冒名与买受人签订买卖合同,以致买受人最终钱房两空。

    房屋存在物权瑕疵。主要是指买卖的房屋权利不具备完整性,如被法院依法查封,如果担心签约完成后、过户之前被查封的,在合同里应写清楚如遇法院查封,经纪公司应当承担先行赔付的责任。

    口头约定没写在合同里。这也是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中常常遇见的,很多人都是在看房时和卖方谈好了一切,但是等到真正发生纠纷的时候就会发现你约定好的根本就不存在合同里,即使是起诉,你也没有证据,法院只会根据合同办事。

    房子有贷款、抵押尚未还清,业主需要用买房的钱去还贷解押。这类风险防范,购买者不要同意业主用你的钱去还房贷,如果业主不能自已偿还的,会有中介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同意业主使用买家的钱去还贷。因为你不能确保卖家拿着你的钱真去还房贷,很多纠纷都会在这里出现。

    这就是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的介绍,实际上风险是可以降低的,只要你注意到每一方面,不留下风险发生的机会就可以做到,接下来就看看规避二手房签约风险的方法。

    如何规避二手房签约风险?

    核实房屋产权。签约前一定要去查查册,也就是去房地产交易中心或者不动产登记中心核实房屋产权是否清晰,是否有查封、抵押等情况,确认无误再签署合同。

    注意开发商填好的补充条款。现在的买卖合同一般都有开发商加入的大量补充条款,往往都是对开发商有利的。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也很容易出现在这里。购房者如有疑义,可以选择更改,更改不成,双方又无法妥协,倒不如不签。

    所有重要的事情落在合同上。签约双方所协商好的内容,或者一方为了促成交易而承诺的事宜,切忌口头约定,如果不履行而又没有保留证据的话,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例如,定金数、首付、尾款等金额数字,税费。付款方式、交房时间、违约责任的约定以及房子之外的附属物件的归属处理等问题都应该在合同上写清楚。

    第三方监管资金。若了解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就会明白为了保证买家的资金安全,同时保证交易的公正,买家要将购房涉及到的资金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临时的托管,待房屋交易达成后,这个时间一般是完成过户手续的时候,再将房款资金交付卖家。

    购房合同的各项内容要尽可能全面、详细、各项规定之间要避免相互冲突,尤其是不能与国家的政策法规相冲突;文字表述要清晰、准确;签订合同的买卖双方身份、责任要明确,如合同中的甲方(卖方不能是代理商或律师楼,而应是项目立项批准文件的投资建设单位,也不能以上级主管单位或下属机构的名义签订合同,签字人应是法人代表本人,或公司章程上授权的主要负责人。

    以上就是规避二手房签约风险的方法,当然,方法是人想出来的,你也可以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不过要先清除二手房签约有什么风险,根据风险做出相应的措施,先避免这些风险,再把各方面考虑得更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