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登记 哪些情况不能确权?

    土地确权是土地管理的一种办法,是为了确认、确定土地的两种权力,简称确权。那么,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登记?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是对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集体土地使用权等土地权利的确权登记。现在就去看看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登记的。

    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登记
    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登记

    土地使用权人填写申报并提交资料。凡是拥有宅基地的土地使用权人,须领取由土地部门统一印发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申报登记表》,以户为单元,每宗宅基地填写一份。村民使用的宅基地,必须提交由经济社、村委会二级经济组织及镇政府出具的土地权属来源证明。然后由调查组负责收集申报材料上交土地管理部门对权属进行审核。

    国土部门权属调查。关于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登记,国土部门会根据土地使用权人的申请,对宅基地范围、界线、界址、权属性质、用途等情况进行实地调查、记录并经相邻各方认定,填写宅基地地籍调查表,绘制宗地草图,为地籍测量作准备。在宅基地调查过程中,本宗地使用者和相邻地使用者应按通知规定时间内到场共同指界,对双方共同确认的用地界线和界址点进行签名、盖章,如不能参加指界的,应书面委托代理人出面指界。

    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审核与公告。经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对认为符合登记要求的宗地进行公告,公告内容主要包括土地使用者的名称、地址、准予登记的土地权属性质、面积、坐落、四至范围等。一定要注意公告时间,如对审核结果有异议可提出。

    登记审批。公告期满后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登记?土地权利者及其他土地权益有关者对土地登记审核结果未提出异议的,在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审批表上签署同意登记发证的意见,由市(县)人民政府领导签章,并加盖市(县)人民政府土地登记专用章。

    登记注册。根据农村宅基地登记审批表结果,以宗地(宅基地)为单位逐项填写土地(宅基地)登记卡、土地(宅基地)归户卡及土地证书,并由登记人员和土地行政主管部门主管领导分别在两卡上签字。

    颁发证书。等登记注册完之后,就会把土地证书等颁发到土地使用权人手中。

    以上就是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登记的介绍,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的重要性以及办理流程了,但是还有一些情况是不能办理宅基地确权的,接下来就去看看不能确权的情况有哪些。

    哪些情况不能确权?

    相信大家了解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登记了,但是以下情况不能确权:宅基地不符合《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非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城镇居民在农村购买和建造的住宅;农村村(居)民因新建住宅,应当拆除而未拆除的旧宅或旧宅纳入土地置换项目规划,未复垦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尚未处理或正在处理的;因依法查封地上建筑物和其他附着物等原因限制土地权利的。

    除继承和分居立户外,农户一户超过一处以上的;土地权属有争议尚未处理结束的;空闲或房屋坍塌、拆除两年以上未恢复使用的;因拆迁或原住宅依法被征收,已依法进行统一安置或补偿的;经批准后连续两年未使用的;集体供养的五保户腾出的住宅;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的其他不予确权的情形。

    这就是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登记时不能确权的情况,虽然现在清楚农村宅基地如何确权登记了,但若出现以上任何一种情况,都会使农村宅基地不能确权,更不用说登记了,所以要避免遇到这些情况以造成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