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什么会利率倒挂 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

    利率倒挂就是指利率期限结构中,长期利率低于中短期利率的情况。那么,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我们不可能因为银行利率倒挂就什么都不做,让资金在闲置,而是应该想其他办法合理配置资金。不过想知道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就应该先明白利率倒挂的原因。

    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
    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

    中国经济正面临“流动性陷阱”风险,利率水平整体下行使得居民持有不同期限存款的机会成本显著降低。“流动性陷阱”不仅表现在利率水平持续下降对刺激企业部门投资意愿的边际效果递减,还表现在随着利率中枢水平整体大幅下移,居民对存款期限溢价的敏感性显著下降,微幅的期限溢价对居民的存款决策影响甚微。

    为了维持稳定的利差,银行提高长期存款利率的意愿不强。可以预见,在当前整体市场利率水平持续下行周期中,居民定期存款长短期利率倒挂现象还将持续。那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呢?

    利率下行周期中,银行降低期限溢价是为了鼓励居民缩短存款期限,降低自身的长期负债成本。理论上讲,在利率上行周期中,银行会给出较高的存款期限溢价,提前锁定整体利率较低的长期存款。相反,在利率下行周期中,银行为了防止居民提前锁定长期收益,会降低存款期限溢价,通过“借短放长”,降低自身的负债端成本,提升存贷款利差的整体水平。

    这就是利率倒挂的原因,虽然现在知道为什出现利率倒挂的情况了,但是这并不是人们最关注的,对于原因,大家更想知道面对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

    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

    对于普通老百姓和投资者而言,银行利率倒挂的时候,扩充理财的多元化渠道迫在眉睫。如果实在没有其他投资渠道,或者投资者只相信银行的安全性,那么在利率下行周期和国债收益率屡创新低的大趋势下,可以提前锁定5年期长期存款收益。不过最好的办法是做些力所能及、风险可控的投资,比如选择一些银行投资理财产品。

    保险。对于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虽然保险并非快速获利工具,而且利率也是不高,却是长期资产配置、资产传承的重要方式,而且可以为我们保障,应该在人身保险和孩子的教育以及意外险进行布局。

    适量黄金有助于避险。在全球市场波动的环境下,具有避险属性的黄金可以上升30%。黄金是一个零利率的资产,不能生息,但是和负利率相比,黄金还是有价值,只要全国的负利率上升,黄金就一定上涨。因为全球的实际利率都往下行,综合来说看好黄金。黄金股和黄金资产就会在未来以及未来的一年中有非常强的配置的作用在里面。

    说到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市面上其实并不乏可以通过资金的流通增加收益的产品,其中短平快又安全的银行票据则是优选,投资人可以根据实际的资金流动性需求去选择。

    这就是银行利率倒挂的一些理财方法,当然,你可能有更好的方法,这些只能作为银行利率倒挂如何理财的参考而已。而且投资理财都是有风险的,所以不是说投资这个好就选择这个,要根据个人情况自行判断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