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倒按揭是什么意思 倒按揭方式的优缺点有哪些?

    倒按揭起源于荷兰,这种贷款方式如今在美国以及欧洲的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许多老年人将之作为安度晚年的一种有效保障。那么,倒按揭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来了解一下,顺便看看倒按揭方式的优缺点。

    倒按揭是什么意思?

    所谓“倒按揭”即“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放贷对象是有住房的老年人,房产所有者以房屋的产权作为抵押,按月从金融机构领取现金直到身故。

    倒按揭方式的优缺点
    倒按揭方式的优缺点

    实际上,这相当于金融机构通过分期付款(按月支付)的形式,收购原房产所有人拥有的房屋产权。其特点是分期放贷,一次偿还。由于这种方式与传统的按揭贷款相反,故被称为“倒按揭”。

    倒按揭方式的优缺点:

    倒按揭的优点:1、倒按揭以自助养老弥补了传统养老方式,缓解了家庭模式变迁所带来的巨大压力。并且随着我国医疗条件的改善,居民的平均寿命延长,现有的社会保障系统在未来也有可能会出现缺口,而倒按揭能够让老年人用房产换来养老的资金或者是服务,有利于缓解独生子女以及社会保障系统的压力。

    2、倒按揭改善了老年人的生活品质,缓解了居民预防性的储蓄压力,刺激了消费的增长。鉴于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的火爆程度以及未来的发展空间,倒按揭为老年人安度晚年提供了比较强的资金支持,有利于改善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并且倒按揭还促进了居民生活消费习惯,随着倒按揭进行预防性储蓄会逐步下降,人们会将更多的收入拿来消费,这样就有利于内需的持续增长。

    3、倒按揭盘活了老年人持有的存量房产,并且缓解了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不足的问题,从整体上来说,减轻了年轻人的生活负担,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倒按揭有利于增加住房供给,改善了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格局,降低了住房成本。

    倒按揭的缺点:1、倒按揭在很大程度上冲击了我国目前的养老模式,对于家庭关系之间的和谐可能会造成一些影响,就传统的观念来说,老人的房产是可以直接留给子女继承的,但是倒按揭的推出,就有可能造成一些子女得不到父母的房产而产生了内心的不平衡,有可能会导致家庭关系出现矛盾。

    2、倒按揭的实施效果也会受到我国养老市场的制约。因为我国的人口比较多,老龄化人口也持续上涨,虽然现在的养老市场发展的速度很快,但是和实际的需要比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3、倒按揭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也让一些金融机构望而却步,主要是因为倒按揭的金额比较难确定,房产一般在老人过世之后才能处置收回的,所以在签订合同到执行处置时间的跨度就有点大,难以估计今后房产的实际价格。并且倒按揭的期限也很难确定,因为人的寿命也是很难预期的,而且根据规定,银行也不具有对涉及抵押按揭业务的房产进行直接处置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