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余额是否可购买保险 如何查询医保卡余额?

    大家都知道,参保职工在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可在POS机上刷卡使用,但不可以提取现金或转帐使用。那么,医保余额是否可购买保险?参保单位缴费后,地方医疗保险事业部门在月底将个人帐户金部分委托银行拨付到参保职工个人医保卡上。现在就去看看医保余额是否可购买保险。

    医保余额是否可购买保险
    医保余额是否可购买保险

    大家都知道医保的作用的就医买药,但是从2017年1月1日起,上海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可自愿使用个人医保卡账户历年结余资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除了上海,个人医保账户结余对接商业健康险已在湖南、重庆、辽宁、江苏、云南等部分地方试点。

    关于医保余额是否可购买保险这个问题,辽宁省个人医保账户余额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政策已经在沈阳、大连、抚顺、丹东4座城市落地,目前可以购买的产品有防癌险、重大疾病、意外险等7类产品。重庆也允许参加城镇职工医保人员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购买商业保险机构提供的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买健康险,并不是随便都能买,各地设定的“对接门槛”标准不一。例如,苏州设置阶梯划定使用限额,在不同范围内,可用于购买商业保险的金额不同;福州规定个人账户资金余额预留5000元后,剩余部分可用于购买;而深圳基本医保一档参保人个人账户余额已达深圳市社会平均工资的60%以上的,可用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参保。

    这就是医保余额是否可购买保险的简单介绍,需要注意的是,上海出台的规定要求用医保账户购买商业保险必须为本人购买,但有的地区规定,个人账户余额不仅可以为自己购买保险,也可以为直系亲属购买。而且批减和退保保费会退还至原缴费账户。接下来一起看下怎么查询医保卡余额。

    如何查询医保卡余额?

    去就近的一些大型医院或者劳动保障部门,拿上本人的医保卡和相关的手续就可以咨询了。

    网上查询。不管医保余额是否可购买保险,输入自己所在地的社会劳动保障网,在登录界面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或者是医保账号,然后点击密码确认,就可以直接进行余额查询。

    电话查询。拨打当地的劳动保障部门电话12333,根据语音提示进行选择,然后根据劳动部门客服人员的要求提供自己的相关资料,就可以得到明确的余额情况了。

    这就是医保卡余额查询的方法,既然知道医保余额是否可购买保险了,就清楚医保卡的作用不仅是就医买药,但是要注意所在地是否有政策允许购买以及学会查询医保卡余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