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屋契税什么时候交 房屋契税怎么算?

    房子已然是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是作为遮风避雨的港湾还是作为现代成家的一个前提条件,而房屋契税作为房屋买卖中必不可少的一项税收。那么,房屋契税什么时候交,房屋契税怎么算呢?

    房屋契税怎么算
    房屋契税怎么算

    房屋契税什么时候交?

    房屋契税什么时候交呢?房屋的契税其实是指房屋所有权在发生变更的时候,就当事人所签订的契约按房价的一的定比例来向新业主(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次性税收。它是对房地产的产权变动来征收的一种专门的税种。

    部分开发商会在交房时代收契税。但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契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纳税人签订土地、房屋权属转移合同确当天,或者纳税人取得其他具有土地、房屋权属合同性质凭证确当天。”也就是说,按照相关规定,契税在可房产证办理当日起缴纳便可以。

    房屋契税怎么算?

    房屋契税怎么算呢?1、第一次购房契税税率第一次购房契税减半。征收标准:个人第一次购买普通住宅契税的税率为3%,享受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即按1.5%征收。

    计算公式:应纳的契税=成交价格(或市场指导价)×征收率1.5%计税依据:成交价格(包括煤气费、光纤费以及厨卫整修和铝钢门窗安装款)如果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而无正当理由的,由征收机关参照市场价格核定。

    2、第二次购房契税税率第二次购房契税3%。征收标准:契税的税率为3%,不再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计算公式:应纳的契税=成交价格(或市场指导价)×3%

    3、二手房契税税率二手房参照市场价收税。征收标准:二手房契税的税率为3%,其中个人购买第一套普通住宅的减半征收。

    计算公式:应纳的契税=成交价格(或市场指导价)×3%(或1.5%)计税依据:成交价格,如果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而无正当理由的,由征收机关参照市场价格核定。

    目前契税统一普通住宅首套90平方米以下为1%,以上为3%,非首套住宅3%,非普通住宅3%。降契税变相是鼓励投资性需求,对房价的稳定是不利的,尤其是一线城市的房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