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有哪些分类 信用卡如何清算资金?

    信用卡是一种非现金交易付款的方式,而且是先消费后还款的消费方式。那么,信用卡有哪些分类?我们一般都说,信用卡分为贷记卡和准贷记卡,而我们所说的信用卡一般单指贷记卡,消费时不用付现金,账单日再还款。现在就去看看信用卡有哪些分类。

    信用卡有哪些分类
    信用卡有哪些分类

    根据清偿方式的不同,信用卡可分为贷记卡和准贷记卡。贷记卡是发卡银行提供银行信用款时,先行透支使用,然后再还款或分期付款,国际上流通使用的大部分都是这类卡。准贷记卡是银行发行的一种先存款后消费的信用卡,持卡人在申领信用卡时,需要事先在发卡银行存有一定的款项以备用,持卡人在用卡时需以存款余额为依据,一般不允许透支。

    按发卡机构不同,可分为银行卡和非银行卡。说到信用卡有哪些分类,银行卡是银行所发行的信用卡,持卡人可在发卡银行的特约商户购物消费,也可以在发卡行所有的分支机构或设有自动柜员机的地方随时提取现金。非银行卡又可以具体地分成零售信用卡和旅游娱乐卡。

    根据持卡人的信誉、地位等资信情况的不同,可分为普通卡和金卡。普通卡是对经济实力和信誉、地位一般的持卡人发行的,对其各种要求并不高。金卡是一种缴纳高额会费、享受特别待遇的高级信用卡,发卡对象为信用度较高、偿还能力及信用较强或有一定社会地位者。

    根据信用卡流通范围的不同,可分为国际卡和地区卡。至于信用卡有哪些分类,国际卡是一种可以在发行国之外使用的信用卡,全球通用。地区卡是一种只能在发行国国内或一定区域内使用的信用卡。

    按发卡对象的不同,可分为公司卡和个人卡。公司卡的发行对象为各类工商企业、科研教育等事业单位、国家党政机关、部队、团体等法人组织。个人卡的发行对象则为城乡居民个人,包括工人、干部、教师、科技工作者、个体经营户以及其他成年的、有稳定收入来源的城乡居民。个人卡是以个人的名义申领并由其承担用卡的一切责任。

    这就是信用卡分类的介绍,现在知道信用卡有哪些分类了,而且我们明白信用卡是先消费后还款,所以消费后还要进行资金清算。接下来就去看看信用卡清算资金。

    信用卡如何清算资金?

    提交签账单。既然知道信用卡有哪些分类,还可以了解还款问题。特约商户将持卡人签署的签账单或取现单到收单行,与收单行进行清算,收回垫付的资金。

    收单行提请付款。收单行在向特约商户付款时扣除了一定的手续费,收单行向发卡行提出付款请求。这一过程通过将请款文件传送给发卡行来实现。

    发卡行付款。如果发卡行对交易无异议,则向收单行支付款项,同时通过预扣的方式与收单行分享业务的手续费。否则进入拒付或再请款阶段,甚至最后要提交更高一级的组织来裁决。这些和信用卡有哪些分类无关。

    持卡人付款。发卡行在每个月末或约定日期向持卡人发出对账单,即付款通知书,持卡人对对账单上的交易无疑问后向发卡行支付相应的款项。

    以上就是信用卡清算资金的步骤,其中涉及的当事人有特约商户、持卡人、发卡行以及收单行。不管信用卡有哪些分类,基本上清算资金的流程就是这样的。虽然你只需要按时还款,其中的流程不是那么重要,但是简单了解下还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