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 如何报销医疗保险?

    你知道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吗?医疗保险是职工因疾病、负伤、生育时,由社会或企业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或物质帮助的社会保险,是为补偿疾病所带来的医疗费用的一种保险。而中国职工的医疗费用由国家、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以减轻企业负担,避免浪费。现在就去看看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

    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
    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

    医疗保险也具有保险的两大职能:风险转移和补偿转移。即把个体身上的由疾病风险所致的经济损失分摊给所有受同样风险威胁的成员,用集中起来的医疗保险基金来补偿由疾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

    医疗保险是指以保险合同约定的医疗行为的发生为给付保险金条件,为被保险人接受诊疗期间的医疗费用支出提供保障的保险。至于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就是可以为被保险人支付医疗费用。

    医疗保险同其他类型的保险一样,也是以合同的方式预先向受疾病威胁的人收取医疗保险费,建立医疗保险基金;当被保险人患病并去医疗机构就诊而发生医疗费用后,由医疗保险机构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这就是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的介绍,如今我们知道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了,但需要注意的是,医疗保险发挥作用的前提是符合报销条件并且进行报销,所以接下来就去看下医疗保险保险报销流程。

    如何报销医疗保险?

    购药医保报销:参保人员可持医疗保险卡在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其医药费用可用卡直接结算,购药时不计入社会统筹,全部由个人账户支付,如果个人帐户金用完,可以用现金支付。关于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购药报销是最为常见的。

    门诊医保报销流程:带齐资料到当地社保中心相关部门申请办理,经审核,资料齐全、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即时办理。申请人办理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时,先扣除本社保年度内划入医疗保险个人帐户的金额,再核定应报销金额。

    住院医保报销流程:虽然知道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但是入院或出院时都必须持医疗保险IC卡到各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保险管理窗口办理出入院登记手续。住院时个人先预交医疗费押金,出院结帐后多还少补。未办理住院登记手续前发生的医疗费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因急诊住院未能及时办理住院登记手续的,应在入院后次日凭急诊证明到医疗保险管理窗口补办住院手续(如遇节假日顺延),超过时限的医疗费自负。

    在定点医疗机构出院时,各定点医疗机构会按照相关政策计算医保报销金额和个人应该自付的金额,其报销金额由定点医疗机构和市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结算,个人应该自付的金额由定点医疗机构和参保人员本人结算。

    这就是医疗保险的报销流程,可分为购药报销、门诊报销以及住院报销。当你清楚医疗保险有哪些作用,就大概知道应该怎样报销了,但是报销不同的医疗费用,其报销流程不同,所以还是要特别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