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铜圆有哪些分类 收藏铜圆应如何挑选?

    铜圆,顾名思义就是圆形铜质的硬辅币。那么,铜圆有哪些分类?如今铜元已成为钱币收藏的一大重要门类。但从种类如此繁多的铜元堆中挑选出较有收藏价值的品种,确实令大多数初涉铜元收藏的钱币收藏爱好者大感为难。现在先去介绍下铜圆有哪些分类。

    铜圆有哪些分类
    铜圆有哪些分类

    光绪元宝时期。这一时期各地造币均有光绪元宝字样。总厂造币在正面左右分列“户部”二字,各地均在正面上缘或左右分列省名及地名以示区别。这一时期出现了一大批具有各地特点的龙图、花式,是铜元品种最多、图案最丰富、版式最繁杂的时期。

    大清铜币时期。这一时期各地所制铜元多有大清铜币字样。对于铜圆有哪些分类,总厂造币均在正面左右分列“户部”和干支纪年文字,后期则去掉“户部”,仅有干支纪年文字,各地造币均在正面中央铸一阴文省名(也有少数为阳文)以示区别。大清铜币大多背面统一为蟠龙图,也有背水龙、坐龙等图案,但为数不多,有些还是属于面背后误配的错版。

    民国初期铜元。其种类有“开国纪念币”、“共和纪念币”及铸有省名的民国铜元等。这一时期新式铜元与清末旧式铜元混合流通,使铜元的混乱程度进一步恶化。

    民国中期铜元。这一时期国内铜元的混乱局面达到顶点。至于铜圆有哪些分类,地区性分割使铜地流通呈明显的区域性,市面上流通的不仅有清代的各类铜元、民国各类铜元,个别地区还流通大面额铜元。因此这一时期的铜元五花八门,极为混乱。

    民国后期铜元。民国中期后几年,各地军阀逐步走向衰落,国民党政府开始了统一币制控制金融的进程。这一时期国民党政府主要发行纸币,铜元辅币逐渐被镍币所代替。解放前夕,贵州、绥远还发行了地方铜元,但只是昙花一现。至此,铜元走完了其短暂的历程,逐渐退出流通领域。

    这就是对铜圆有哪些分类的介绍,虽然近代铜元的发行流通只有短短的三十余年时间,但其数量之浩繁、种类之庞杂、版别之众多,实在令人叹为观止。接下来就去看下如何挑选收藏的铜圆。

    收藏铜圆应如何挑选?

    看铸造币材。铸造铜元的材质当然是铜,各种铜元中以红铜元最为多见,黄铜元少见。有些省份为降低成本多得利润,大铸含铜成色较低的黄铜元,铸造整齐精美、色泽润白如银的白铜币以及铅质铜元则多属于样币性质,难得一见。

    看品相。品相的好坏不仅影响到收藏品价格的差异,而且还关系到藏品是否容易变现的问题。机制铜元无论是对表面的光洁度,乃至边丝的好坏都有严格的要求,任何缺陷都会影响藏品的价格。所以要了解铜圆有哪些分类,品相好的铜元值得收藏,即使是普通品种,收藏价值也较高。

    看是否有齿边。一般情况下,铜元侧面是没有任何纹饰的光边,轧有齿边的铜元绝大多数属于样币性质值得收藏。但“光绪元宝”江苏十文和民国十五年的四川嘉禾铜元中也常见齿边普通品存在,这属例外。

    看是否错版。不管铜圆有哪些分类,错版币一直都相对受欢迎,而铜元常见错版形态有:英文错误,主要有字母写错、单词拼错等;满文错误;正背面图案错配;阴文图案,铜元币面文字大多为凸出阳文,也有极少数会有单面阴文图案出现,这是制造过程中产生的错误;合背、合面铜元,错版铜元值得关注。

    看铸币工艺。铜元一般采用机器铸造,故称“机制铜元”。但有些地方因买不起机器因陋就简铸币或民间土法私铸,产生了不是机制的铜元。这些非机器铸造的铜元多是过渡时期的产物,铸造数量不多,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另外,铜元一般中间无孔,因此发现中间有孔,特别是方孔的铜元值得格外留意。其中以“光绪元宝”安徽方孔十文铜元最为罕见。

    以上就是挑选铜圆收藏的方法,虽然知道铜圆有哪些分类,但是品相被称为是收藏品的生命,所以铜元的品相对铜元收藏意义尤为重大。当然,铜圆材质等对铜圆的影响也好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