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 如何收藏投资古钱币?

    由于中国古钱币的历史悠久,而且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所以如今大部分都有比较高的收藏价值。那么,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中国古代钱币萌芽于夏代,起源于殷商,发展于东周,统一于秦代。现在就去看看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以及收藏投资古钱币的方法。

    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
    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

    实物货币。货币起源于商品交换,而最初的交易媒介是实物货币。在殷周时期,除了称量的铜币外,还有很多实物货币:农具、珠玉、布帛、龟甲等,当然主要是贝。贝也有骨、石、陶、蚌、金等仿贝。宋代以后由于经济发展,白银逐渐成为我国的主要货币。

    铅质货币。说到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铅质的钱早在汉代就有了,但未在市场上作为通货。五代王审知铸“开元通宝”铅钱开始在市场上流通。南汉刘龚铸有“乾亨重宝”铅钱,这种钱后来在广东一带常有出土。

    铁质货币。铁钱最早于西汉,考古曾出土过四株半两铁钱实物。宋代时铁钱种类极多,有年号和大小的复杂区分。自清咸丰年间下令停铸铁钱后,政府便不再用铁铸钱了。

    古代黄金货币。商周时就有黄金货币了。秦、西汉都一直延用黄金币,东汉时黄金大为减少,从此黄金逐渐失去其法定的货币地位。至于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由于黄金价值上涨,人们多以黄金做成装饰品或其他艺术品,使之贮藏功能获得重要地位。唐宋时代一直没有恢复黄金的法定货币地位。

    古代白银货币。春秋战国时代最早使用银币,那时的银货币有布状、版状和圆饼状。秦始皇统一货币后,下令不许以白银为货币。魏晋、隋唐有少量银币,到了宋代白银使用范围和数量大大增加,白银在流通领域地位超过黄金。宋后期又下令废止,元代以纸币为普遍,明代之后白银又渐渐成为普通用的货币。清代货币以银为主,以铜为辅。而关于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一定要知道铜币,例如大清铜币。

    古代的纸币。北宋的“交子”是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元朝以使用纸币为主,明初承元制,明太祖洪武年间发行的“大明宝钞”是我国最大的纸币。清初不印纸币,后由于国家困难,印发“户部银票”,简称“官票”。以后又发行“大清宝钞”,简称“宝钞”,面额复杂,很快就急剧贬值。到咸丰末年、官票已成废纸,宝钞一贯仅值二三文。同治以后,停止使用纸钞货币,仍行铜钱。

    以上就是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的介绍,大家应该知道很多人收藏古钱币,而且我们了解中国古钱币的种类是为了铺垫收藏投资古钱币,所以接下来就去学习下收藏投资古钱币的方法。

    如何收藏投资古钱币?

    要看这枚古钱在历史上的地位如何,即它在每个历史时期所起到的作用大不大。这一点在关注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时应该能了解一点;要看稀有程度,即这枚古钱的存世数量是否很少。还有历史上辽、金、西夏等朝代铸造的钱币,其价值也远远高于同期其他朝代铸造的钱币。

    还要看外形美不美,即它的长相漂亮不漂亮,如王莽政权虽说是个短命王朝,但其货币的外形及币面上的书法艺术都达到了非常完美的高度,王莽钱的存世量虽然还较多,但它的市场价格却依然较高。

    要看材质是不是高档,这虽说是相对而言的,但你了解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后就会知道古钱中的金银材质较少,其价值自然要比一般的铜质和铁质古钱高许多。

    古钱收藏还要看它的品相,品相是指古钱本身的锈蚀程度及钱文、轮廓的清晰程度,一枚古钱既稀有,同时又具备良好的品相,那是再好不过了。钱文虽然特殊,如果面目不清,锈成一团,那收藏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这就是收藏投资古钱币的方法,对于收藏投资古钱币,我们首先要清楚中国古钱币有何种类,因为这也和古钱币的材质有关。虽然年代不能代表古钱币的价值,但是有些年代的古钱币确实价值很高,而且明白古钱币的种类只是走进古钱币收藏界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