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儿童理财有哪些好处 如何教育儿童理财?

    虽然不说理财不分时候,但是越早越好,所以家长可教育儿童理财。那么,如何教育儿童理财?对中国人来说,开发儿童的理财能力可以从如何打理压岁钱和零用钱为切入点,逐步在实践中扩充理财知识。在关注如何教育儿童理财之前,小编先介绍下教育儿童理财的好处。

    如何教育儿童理财
    如何教育儿童理财

    儿童理财有哪些好处

    培养孩子不乱花钱的习惯。让孩子学会理财,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养成孩子不乱花钱的好习惯。而如何教育儿童理财的最好方法就是,让孩子将自己的赞起来建个小金库,规定如果存多少就给一定的奖励,并且让孩子练习记帐,最好让孩子养成买东西前列计划的习惯,也可以告诉他父母每月的工资,家庭的月开销等,这些都会让孩子学会理财,养成不乱花钱、浪费东西的好习惯。

    养成孩子独立的生活能力和家庭责任感。孩子在学习到更多的理财知识后,便会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的道理,也就不容易受到欺骗,增强了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以及培养独立的生活能力。同时,孩子懂得了理财就会明白父母挣钱养家的不容易,也培养了其家庭责任感。

    培养孩子的信用能力。人和人之间最重要的就是信任,而理财就需要这种能力。在信用创造学派的眼中,信用就是货币,货币就是信用;信用创造货币;信用形成资本,可见从货币角度来讲,信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建议家长们关注下如何教育儿童理财的方法。

    养成孩子投资的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然后就是培养孩子投资理财的能力,不仅要让孩子不乱花钱,更要使孩子懂得花钱,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如今,财商已成为继智商、情商之后又一被广泛认同的现代社会人的基本素质的一个方面,让孩子学理财培养财商,有助于其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研究表明,财商和情商比智商更能关系到事业的成败。

    这就是教育儿童理财的好处,从小培养儿童理财,让他们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这会对他们以后的生活理财更深刻。对于如何教育儿童理财,就要接着看下面的介绍了。

    如何教育儿童理财?

    家长要以身作则。关于如何教育儿童理财,首先是培养孩子正确的财富观,而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家长对金钱的态度。孩子的财商教育重在培养孩子正确的金钱观,而不是知识。完全否认金钱的价值,甚至认为金钱是罪恶的观念,是许多父母对待金钱教育的一大误区。

    教孩子学会储蓄。使孩子有储蓄意识的一个最好方法就是为孩子办理一张储蓄卡。然后耐心地诱导他们把口袋里的零钱存进去,并告诉他坚持下去,要为他的储蓄卡负责任,在没有必要花费时不要随便动用卡里的钱。为了使孩子坚持下去,你可以采取鼓励方式,如允许他把家长给的零花钱的1/3用于买零食等消费,其他则必须存入。

    树立孩子购物预算的意识。在给孩子零花钱的同时让孩子自己记一笔账:每个月他得到多少零花钱,买了些什么东西,这些东西价格多少。至于如何教育儿童理财,不仅如此,如果孩子记账清楚,应给予鼓励,如他不记账或滥购物,则给予教育以及警告。

    鼓励孩子货比三家,购买打折商品。应该让孩子知道,如果他们想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必须多走几家商店,对价格进行比较,选择同质却价廉的购买;要有尽量购买打折商品的意识,而不能仅图潇洒去豪华商场购买。这样做是为了培养孩子的消费价值观。慢慢地,他就会有尽量节俭购物的意识。

    这就是如何教育儿童理财的介绍,虽然我们说要重视孩子的理财教育,但家长们对孩子从小进行理财教育,目的在于培养孩子一定的理财意识和能力,绝不是让孩子变为金钱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