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 包括哪些保障?

    旅游意外保险是保障被保险人在旅游过程中发生合同约定的意外或者事故的。那么,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一旦发生旅游意外事故,旅行社负有为旅游者办理理赔事宜的义务,承保保险公司负有向旅游意外保险受益人赔付保险金的责任。接下来就具体介绍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

    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
    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

    取得有效凭证。当旅游者在保险有效期内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事故时,保险公司按旅行社方所提供的索赔凭证,决定赔款外汇或人民币,因此要索取费用凭证。旅行社除取得事故处理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凭证外,还必须及时取得事故发生地公安、医疗、承保保险公司或其分(支)公司等单位的有效凭证,并由组团社同承保保险公司办理理赔事宜。

    事故通知。说到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最重要的就是事故发生后,全陪应协助地陪在24小时内通知当地分(支)社和当地保险公司,并在三天内向组团社递交书面报告。若延迟通知,使承保保险公司增加的额外察勘和检验等费用,将从所给付的保险金中扣还,所扣部分则由组团社承担,但因不可抗拒因素所导致的延误除外。

    事故核查。承保保险公司在接到旅行社报案后进行调查核实,在核实期间,旅行社应做好协助工作,并向保险公司提供事故报告或出事地点当地政府的证明、县级以上(含县级)公立医院出具的被保险人死亡证明或法医的死亡鉴定书,县级以上(含县级)公立医院出具的“残废证明书”及当地医院抢救治疗费用单据等。

    保险金的申请。被保险人身故时由身故保险金的受益人作为申请人,填写保险金赔付申请书,在旅行社的帮助下,相关证明和资料向承保保险公司申请赔付保险金。被保险人残废的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呢?由被保险人或其代理人作为申请人,在被保险人被确定残疾及程度后,填写保险金赔付申请书,并在旅行社的帮助下向承保保险公司申请赔付保险金。

    保险金的赔付。承保保险公司在收到保险金赔付申请和有关部门证明、资料后,经调查核实,造出赔款计算书并签署意见后寄给保险总公司,保险总公司在接到保险分(支)公司的意见和赔款计算书后,在20-30天内将赔款支付组团社或通知拒付。

    这就是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的具体流程,但是对于旅游意外保险,我们不仅要清楚旅游意外保险的理赔,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旅游意外保险的保障范围,因为保险公司不会赔付保障范围之外的。

    旅游意外保险包括哪些保障?

    人身意外保障。关于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人身意外保障就是当被保险人在旅游期间遭受意外伤害,并以此为直接原因造成死亡或残废的损失。

    医疗费用保障。在旅途中因意外而引致的医疗费用开支。大部份的旅游保险都是只保障因意外造成之医疗开支,但亦有少部分保单可同时保障在旅途中因疾病而带来的医疗支出。

    个人财物保障。保障在旅途中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财物因意外损毁或被盗窃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可根据保险合同向保险公司索赔。

    个人法律责任保障。在旅途中受保人因疏忽而导致第三者人身伤亡或财物损失而被追讨索偿的保障。

    以上就是旅游意外保险的保障范围,包括人身意外保障、医疗费用保障、个人财物保障以及个人法律责任保障。由于不同的保险公司发出的保单条款可能有异,因此保障范围可有不同。所以想知道旅游意外保险如何理赔,还要清楚在不在赔付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