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 医保卡能异地使用吗?

    社保卡是采用国家标准的接触式CPU卡,满足跨统筹地区通读通用的要求,并且卡内信息更安全。对于拿到医保卡的用户来说,心中会有一个疑问。那么,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医保卡能异地使用吗?

    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
    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

    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

    社保和医保有什么区别?1、概念不同。社保卡就是社会保障卡,是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卡。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账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账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2、功能不同。社保卡不仅具有医保卡功能,还是办理各项社保业务的重要凭证,例如领取失业金等等。但医保卡仅限于医保功能,只能用来享受医保待遇。

    3、发卡部门不同。医保卡由当地指定代理银行承办,而社保卡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

    4、安全性能不同。社保卡有较为严格的密钥管理体系和审批,安全系数较高;而医保卡则没有这种管理体系,安全系数较低。

    医保卡能异地使用吗?

    医保卡一般不可异地使用。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就医需要办理相关手续,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垫付,符合报销规定的,凭外地医院诊治的病历、出院小结、职工医疗保险病历证明、费用明细清单、医疗费结算单据等,再回当地按规定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