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文房四宝是指什么 文房四宝一套收藏价格是多少?

    文房四宝在我国古代汉族书房中独具一格,它既表现了汉族不同于其他民族的风俗,又为世界文化和民族文化的进步和发展做出了贡献。那么,文房四宝是指什么呢?下面就随小编来具体的了解一下吧。

    文房四宝是指什么
    文房四宝是指什么

    文房四宝是指什么呢?在我国历史文化长河中,很早就已有“文房”之称,笔、墨、纸、砚则被誉为“文房四宝”。在用于书法、绘画的文化艺术工具中,仅这四样宝,就已备受文人的喜爱和珍藏。

    文房四宝一套多少钱?

    文房四宝发展的历史,正是社会文化背景的见证。中华砚文化发展联合会副会长黄海涛认为,砚台的发展演变与中国的文明史息息相关,从砚台的造型中可以品读出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文化特点。

    文房四宝不仅有实用价值,好的笔墨纸砚还是具有高度审美价值的工艺品,吸引了很多名家大师。历史上书画家与文房四宝制作名家的故事不胜枚举。历史上还流传下来很多称颂文房四宝的诗文作品,比如李白的《酬张司马赠墨》一诗,极言当时上党墨用料之精美、香气之馥郁。白居易称赞过宣笔,欧阳修、苏轼、黄庭坚等人则有赞美砚的诗作流传。

    从使用到喜爱,从文具走向艺术品,凝结着中国传统文化和审美情趣的文房四宝,在新时代又开启了另一片蓝天。那么,文房四宝一套多少钱呢?事实上,在近年来的收藏投资市场上,宣纸价格年年走高,真宣纸价格3年翻了一番,而端砚的价格在10年里上涨了几十倍,堪称“疯狂的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