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性生育保险有什么用 生育医疗费用怎么报销?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那么,男性生育保险有什么用,生育医疗费用怎么报销呢?

    男性生育保险有什么用
    男性生育保险有什么用

    男性生育保险有什么用?

    版型生育保险有什么用呢?1、全职太太可享受费用报销。最大的用处:如果怀孕老婆并没有参加工作,也没有缴纳生育保险,那么老公缴纳的生育保险可以报销老婆所有的医疗费用!这个医疗费用包括老婆生娃,或者流产时的所有费用。

    2、领取津贴。其实咱们缴纳的生育险包括两部分,除了生育医疗保险,还有生育津贴。麻麻们在生娃宝宝后,需要休产假,休产假期间将享受生育津贴,具体的计算方式是:

    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天X假期天数,比如,去年你的平均工资为4000元,生娃宝宝后,你的产假有128天,那么你可以领到17066左右的补贴。

    3、分摊公司、国家负担。我们缴纳生育保险后,这个钱会统一流到国家的一个池子里,女职工在休产假的时候领取生育津贴,都是从这个池子里出。粑粑们都缴纳生育保险,当然就可以分摊国家、公司的负担啦。这样就可以减轻用人单位不愿意请女员工的现象。

    生育医疗费用怎么报销?

    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和产假3部分。生育医疗费用包括生育的医疗费用、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和其他符合规定的项目费用。

    举个例子。小A生完小孩后,可以报销的生育医疗费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产前检查费用的报销,报销比例在不同的地区也有所不同,目前北京门诊产前检查费用最高可报销1400元,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报销要需要原始收费凭证、医疗费用明细单、处方等,所以这些单据在报销之前要保留好。

    第二部分是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等,这些都可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这部分费用一般在出院时从社保卡直接扣费。但要注意,这部分费用有限额规定,超出规定的部分就需要职工自己负担了。

    产假期间能领多少生育津贴?

    产假方面,二胎政策放开以来,很多地区相继调整产假时间,取消晚育假,但同时给予一定奖励假。所以在这里产假天数的问题就不多赘述。我们主要看看女性生产后能领多少生育津贴。生育津贴主要指产假和休产假期间要拿的工资。生育津贴的领取金额=分娩当月单位平均缴纳工资基数÷30×产假天数。

    举个例子:如果小A所在地区的产假天数为128天,单位员工的上一社保年度月平均工资为8000元,而小A上一社保年度月工资是10000元,则小A能领取的生育津贴金额为:8000÷30×128=34133元,这部分由社保基金支付。由于小A的工资高于单位员工的平均工资,因此超出的部分2000÷30×128=8533元由单位支付,总共领取的生育津贴金额为4266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