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意外伤害保险有何分类 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

    意外伤害保险是以意外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为保险金条件进行赔偿的人身保险。那么,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意外伤害保险可按投保动因、保险危险、保险期限或者险种结构来分类。所以在关注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之前,先去看看意外伤害保险的具体分类。

    意外伤害保险有何分类

    按投保动因分类,不管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可分为自愿意外伤害保险和强制意外伤害保险。自愿意外伤害保险是投保人和保险人在自愿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订立保险合同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而强制意外伤害保险是政府通过颁布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强制施行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
    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

    按保险危险分类,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可分为普通意外伤害保险和特定意外伤害保险。普通意外伤害保险所承保的是在保险期限内发生的各种意外伤害;特定意外伤害保险是指以特定时间、特定地点或特定原因发生的意外伤害为保险标的的意外伤害保险。

    按保险期限分类,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可分为一年期意外伤害保险、极短期意外伤害保险和多年期意外伤害保险。至于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这里说的保险期限问题。一年期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限为1年;极短期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限不足1年,甚至只有几天、几小时,或几分钟;多年期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限超过一年。

    按险种结构分类,个人意外伤害保险可分为单纯意外伤害保险和附加意外伤害保险。单纯意外伤害保险是指一张保险单所承保的保险责任仅限于意外伤害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附加意外伤害保险包括其他保险附加意外伤害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附加其他保险责任。

    这就是意外伤害保险分类的相关介绍,意外伤害保险根据不同的依据可以分为不同的险种,而意外伤害保险分类有四大依据,所以意外伤害保险分类很多。但是除了意外伤害保险分类,我们还应该了解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接下来就去看看。

    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

    保险期限。说到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不得不说意外伤害保险的保险期较短,一般都不超过一年,最多三年或五年。

    保险金的给付。保险事故发生时,死亡保险金按约定保险金额给付,残疾保险多按保险金额的一定百分比给付。

    责任准备金。年末到期责任准备金按当年保险费收入的一定百分比计算,与财产保险相同。这也是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的一大重点。

    保费计算基础。意外伤害保险的纯保险费是根据保险金额损失率计算的,这种方法认为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取决于其职业、工种或从事的活动,在其他条件都相同时,被保险人的职业、工种、所从事活动的危险程度越高,应交的保险费就越多。

    以上就是意外伤害保险特征的介绍,如今大家知道意外伤害保险分类以及意外伤害保险有哪些特征了,意外伤害保险分类很重要,意外伤害保险的特征也很重要,所以都应该好好理解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