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上保险如何理赔 海上保险理赔有何原则?

    海上保险就是保障船舶、货物及其它海上标的的险种。那么,海上保险如何理赔?理赔是保险人在知悉发生保险事故并调查确认法律责任归属后,审查索赔材料,作出赔付、部分赔付或拒赔等决定的法律行为。现在就去关注下海上保险如何理赔以及了解海上保险理赔原则。

    海上保险如何理赔

    损失通知。当发生保险事故或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时,被保险人应立即通知保险人。因为在海上保险如何理赔的步骤里,损失通知是保险理赔的第一项程序。在船舶保险中,如其事故在国外,还应通知距离最近的保险代理人。

    海上保险如何理赔
    海上保险如何理赔

    查勘检验并核实保险案情。保险人或其代理人获悉损失通知后,应立即开展保险标的损失的查勘检验工作;保险人收到代理人或委托人的检验报告后,还应向有关各方收集资料,并加以核实、补充和修正赔案的材料。

    分析理赔案情,确定责任。关于海上保险如何理赔,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保险人应判断原因是否属保险责任,是否发生在保险期限内,索赔人是否具有可保利益,审查的有关单证如保险单证、事故检验报告、保险事故证明、保险标的施救和修理等方面文件。

    计算赔偿金额,支付保险赔偿。保险人通常依据索赔清单计算保险赔偿。保险赔偿的计算可以由保险人自身进行,也可由其代理人计算或委托海损理赔人理算。

    这就是海上保险如何理赔的相关介绍,就是说现在大家都知道海上保险的理赔流程了。但是对于海上保险理赔,还需要遵守一些原则进行理赔,接下来就向大家介绍下海上保险理赔原则。

    海上保险理赔有何原则?

    以海上保险合同为依据的原则。海上事故发生后,是否属保险责任范围、是否在保险期限内、保险赔偿金额多少、免赔额的确定、被保险人自负责任等等均依据保险合同确定的责任。

    及时原则。海上保险的主要职能是提供经济补偿,所以说海上保险如何理赔,保险事故发生后,保险人应迅速查勘、检验、定损,将保险赔偿及时送到被保险人手中。

    合理原则。海上保险人在处理保险赔偿时,要以保险合同为依据并注意合理原则,因为海上保险合同条款不可能概括所有情况。该原则要求法官在处理垄断案件时采取谨慎的态度,认真权衡利弊得失,在充分考虑当事人的行为意图、行为方式以及行为后果等因素后,再对当事人的行为是否构成垄断和是否违法作出判断。

    以上就是海上保险的理赔原则,关于海上保险如何理赔,需要注意的是,海洋货物运输保险索赔时效,从被保险货物在最后卸载港全部卸离海轮后起算,最多不超过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