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记账利率是什么 养老保险记账利率是多少?

    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那么,养老保险记账利率是什么呢?

    养老保险记账利率是什么?

    养老保险记账利率是什么呢?养老保险记账利率是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每年对个人账户中的储存额予以计息,用于计算个人账户储存利息的利率称为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这个利率国家并未统一,由各省市自行制定。

    养老保险记账利率是什么
    养老保险记账利率是什么

    比如2016年北京的是1.25%,而上海的是2.75%,差别还是挺大的。根据我国社保法规定,养老保险记账利率不得低于银行定期存款,并且不需要缴纳利息税,还是比较合算的。

    养老保险记账利率是多少?

    目前我国政府并未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进行统一规定制定。一般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参考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等因素确定并公布。

    例如2015年度上海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记账利率为2.75%。再例如2015年度莱芜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确定为1.25%。

    影响养老保险记账利率因素有哪些?

    目前我国各省市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记账利率主要参考以下三个方面:1、参考当地上一年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来确定;2、根据银行的居民定期存款利率确定;3、按照养老保险基金营运的实际收益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