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 社会保险费有何缴纳方式?

    大家都知道社会保险包括五大险种,社会保险费是缴纳的保险费。那么,你知道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吗?社会保险费是指在社会保险基金的筹集过程当中,雇员和雇主按照规定的数额和期限向社会保险管理机构缴纳的费用。现在就去关注下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

    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

    基本养老保险费。企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职工共同负担,单位缴存比例20%左右,职工个人缴费费率为8%;自由职业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业主及解除劳动关系后续缴费人员缴费率为20%;事业单位对费率的规定因地区不同而各不相同,具体由社保经办机构核定。

    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
    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

    基本医疗保险费。关于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基本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双方共同负担,用人单位缴费一般为职工工资总额的6%左右,个人缴费为本人工资的2%。个人缴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费的30%左右划入个人账户,其余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

    生育保险费。生育保险是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维护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企业女职工在生育期间得到必要的经济补偿和医疗保健的制度。由企业缴纳生育保险费,生育保险费按照不超过工资总额的1%缴纳。

    失业保险费。失业保险是指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的制度。至于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用人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缴纳失业保险费,用人单位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1%缴纳失业保险费。

    工伤保险费。由社会集中建立基金,对企业职工在遭受工伤事故和职业病伤害时,获得医疗保障和经济补偿。工伤保险费由企业缴纳,实行行业差别费率,征收标准为企业全部职工工资总额乘以行业差别费率,平均工伤保险费率一般不超过1%。

    这就是社会保险费的相关介绍,若清楚社会保险所包括的险种就会明白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但是我们不仅要知道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还要清楚社会保险费的缴纳方式。

    社会保险费有何缴纳方式?

    不管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社会保险费一般有工作单位代缴,其中包括单位需要缴纳的和个人需要缴纳的。而且参保单位应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准其缴费申报后的3日内以货币形式全额缴纳社会保险费。

    社会保险费缴纳方式大致可以分为三类:到自身开户银行缴纳;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支票或现金形式缴纳;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约定的其他方式。参保单位和参保个人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缴费方式。

    这就是社会保险费缴纳方式的介绍,而且现在已经知道社会保险费包括什么费用,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时候就方便多了。社会保险费有三种缴纳方式,但不是任意选择缴纳方式的,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