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亿买了银行假理财 如何避免买到银行假理财?

    30亿买了银行假理财:近日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航天桥支行行长涉嫌伪造产品,并以产品“让利”转让的方式吸引该行私人银行高净值客户,致使逾150名投资者被套,涉案金额或高达30亿元。

    30亿买了银行假理财

    30亿买了银行假理财:近日民生银行被爆出旗下北京航天桥支行销售“假理财产品”,涉案金额达到30亿元。昨日,新京报记者从民生银行证实,该行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涉嫌违法行为,民生银行已向公安部门报案,涉案金额还在调查中。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昨日向记者证实,张颖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

    30亿买了银行假理财
    30亿买了银行假理财

    4月18日下午两点左右,记者来到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在支行门口,聚集着六七人正在讨论此次引发业内关注的“假理财”。据投资人透露,张颖及其他该行工作人员向他们推荐该产品时称,该产品保本保息,由于“原投资人急于回款,愿意放弃利息,一年期产品原本年化收益率4.2%,还有半年到期,相当于年化8.4%的回报”。

    据报道,该案系民生银行航天桥支行在某企业客户的商业票据上盖上了私刻的银行承兑汇票的公章,即“萝卜章”;该票据经银行手不断转贴现,直到兑付时刻,交易对手行方才发现公章为假。民生北京航天桥支行负责人为了填平这一票据窟窿,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用以表外放贷,以兑付到期的票据。这笔资金约30亿元左右。

    如何避免买到银行假理财?

    第一,唯一的产品编码。凡是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具有唯一的产品编码,需在宣传销售文本中公布所售产品在“全国银行业理财产品登记系统”的登记编码,而客户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网”查询产品信息,未在理财系统登记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律不得销售。

    第二,合同上是否有银行公章。如果是真的由银行代销的理财产品,在客户所签署的产品协议书里,肯定会提及银行名字,产品投资方和银行,也都在上面签名盖章。如果在购买理财产品时,银行销售人员没有让您签署相关产品协议,或者协议上没有银行和产品投资方的印章。那么,您所购买的这款理财产品,肯定是有问题的。

    第三,收益是否合理。目前国内超过年收益8%,并且承诺无风险的理财产品都要慎重。对于高于正常理财产品收益时,要多方证实该理财产品的真实性,不要被高收益蒙蔽。

    第四,要关注购买产品的资金是否汇入银行账户。客户在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均须通过柜面或自助渠道进行认申购操作,但凡被要求向个人或第三方公司账户转账或汇款的,就要提高警惕,并注意查看业务办理回执中的汇款账户明细。

    第五,是否能在网上查询到产品详细信息。购买某银行理财产品时,是可以在手机银行或者网上银行查看自己所购买理财产品的详细信息,若未查询到,应立即打银行客服或到柜台查询;发现异常要第一时间向银行和监管部门投诉和举报,情况严重应立即报案,并留存好相关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