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金与订金哪个能退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在生活中,定金与订金被人们广泛适用着,但不少人却并不知道它们在法律上有很多的不同。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之所以想了解两者之间的区别。那么,定金与订金哪个能退呢?随小编来看看吧。

    定金与订金哪个能退?

    1、定金定金在法律上有明确的规定,定金既是履约的保证,同时还是一种赔偿。通过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来表明合同双方有意并要真诚履行签订的合同。如果买方违约,定金不退,如果卖方违约,就要向买方双倍返还定金。法律规定定金的数额不能超过合同总价的20%。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2、订金订金在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房屋认购书中的订金,其业主或赔偿仅仅是单方的,是购房者对开发商的保证。如果开发商违约,只要退还订金即可。定金与订金哪个能退?简单概括:订金可退,定金难返。

    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1、交付定金的协议是从合同,依约定应交付定金而未交付的,不构成对主合同的违反;而交付订金的协议是主合同的一部分,依约定应交付订金而未交付的,即构成对主合同的违反。交付和收受订金的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债务时,不发生丧失或者双倍返还预付款的后果,订金仅可作损害赔偿金。

    2、定金的数额在法律规定上有一定限制,例如《担保法》就规定定金数额不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而订金的数额依当事人之间自由约定,法律一般不作限制。定金具有担保性质;而订金只是单方行为,不具有担保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