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基金是什么 与债券基金的区别有哪些?

    货币型基金是一种开放式基金,投向货币市场,以投资于债券、央行票据、回购等安全性极高的短期金融品种为主。而债券基金是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有什么区别?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投资范围

    这是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最大的区别。债券基金,是指主要投资于债券的基金。货币基金,即货币市场基金,是指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

    具体看来,债券基金的投资对象是主要是各类债券,包括企业债,政府债,公司债、可转债等等。一般来,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就叫“债券基金”。如果基金100%投资于债券,那么又叫“纯债基金”。

    货币基金只能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工具主要是指到期日不足1年的短期工具,包括大额存单、央行票据,债券回购等等。货币基金也可以投资于债券,但对于债券的要求较高,一般是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的债券,投资企业债,则要求信用等级在AAA以上。

    货币基金不能投资于股票、可转债以及信用评级低的债券等高风险产品。

    货币资金适用人群不同

    债券的风险较低,因此债券基金一般也被认为是收益和风险都适中的投资工具。货币基金的风险更低,而且流动性好,但是长期收益率低。最常见的货币基金就是余额宝,目前收益率在4%左右。只能作为暂时存放资金的场所,长期收益率低,不适合进行长期投资。

    货币资金申购与赎回

    在申购时间和费率上,二者也有很大不同。货币基金的认购费率为0,但是货币基金会从基金费用中提取不高于0.25%的服务管理费用。另外,货币基金的基金净值固定在1.00元/份,超出1元的部分会分红,且每日分配收益。

    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认购费用一般在1%以下,单位净值每天都有变化。

    货币基金的好处:

    1、风险最小。货币型基金投资于风险很小的短期金融投资产品,这就决定了它的低风险。

    2、流动性最好。货币型基金赎回,资金一般T+1或T+2个工作日到帐,资金到帐时间较快。

    3、总成本最低。货币型基金没有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只有年费,所以总成本最低。

    4、可使收益再投资。货币型基金的收益是可以不断累积的,它每月的固定日期会将收益自动转为投资者的基金份额。

    债券基金的好处:

    1、投资范围比较灵活。部分债券型基金除主要投资债券外,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参与股票投资,因此它们的投资范围比较灵活。

    2、便于投资者参与各种债券的投资。投资债券型基金,可使普通投资者方便地参与银行间债券、企业债、可转债等产品的投资。

    3、总成本较低。短债型基金及部分普通债券型基金没有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但有销售服务费,其它债券型基金的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一般比股票型基金要低,所以它们的总成本较低。

    4、风险较低。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债券,股票投资比例较低,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它的收益仍然很稳定,受市场波动的影响较小。

    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区别:

    第一、债基与货基相比,债基的投资范围更广泛。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品种如中央银行票据等都是在银行间债市进行交易的,是普通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的;

    第二,债基通过对不同种类和期限结构的债券品种进行投资组合,可较单只债券创造更多的潜在收益,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部分利率和流动性风险;但是货基做不到。

    第三、货币基金的收益仅高于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但没有利息税,随时可以赎回,一般可在申请赎回的第二天资金到账。所以货币基金非常适合追求低风险、高流动性、稳定收益的单位和个人。

    说到这里,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的区别大家也有所了解,大家可以结合自身的情况,选择一种合适自己的产品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