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卖萤火虫年入百万 为什么萤火虫养殖如此困难?

    每年5到10月是萤火虫贩卖的旺季,关于萤火虫的新闻频频出现,其中就包括各种反对买卖萤火虫、抵制萤火虫商展的声音。一只小小的萤火虫为何引起社会关注?卖萤火虫年入百万吗,为什么萤火虫现在如此值钱?

    卖萤火虫年入百万
    卖萤火虫年入百万

    萤火虫的养殖尚未成熟

    由于萤火虫人工养殖的业态不明,相关养殖证管理制度也较为地方化,萤火虫的养殖难以成熟,所以市面上贩卖的萤火虫几乎是野外抓为主。

    被称为“中国萤火虫研究和保护第一人”的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付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国萤火虫种群总体数量下降很快,个别种类濒临灭绝,已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况。”据了解,淘宝网将野生活体萤火虫纳入禁售商品管理范畴,顺丰等快递都陆续关闭了萤火虫活体运输业务。

    越来越多的商业活动上开始出现萤火虫的放飞环节,甚至会以“人造萤火虫主题公园”来吸引人群。人为捕捉贩卖,已是萤火虫所面临的新威胁。

    去年保守估计,有600多万只萤火虫被贩卖,这个数字中野生的萤火虫占看很大一部分。

    卖萤火虫年入百万

    2015年之前,很容易就找到宁都当地最早捕捉和贩卖萤火虫的“虫头”。经过与“虫头”、中间人以及村民的接触,发现“虫头”是到周边村庄去收购萤火虫,每只价格0.5-1元。

    “网上售卖的话,最贵能达到3-5元一只,最便宜也要1.5元左右。”如果购买者购买数量少,这些萤火虫会由快递或城际班车送出;如果数量多,则由“虫头”开车送走,因为萤火虫被捕获后,存活时间很短。在运输过程中,平均死亡率为22.52%,死亡率最高甚至会达到75.8。

    “此前有些虫头找到我,让我别再往下调查了,还暗示可以一起干挣钱。”岳桦拒绝了,他了解到,去年保守估计,有600多万只萤火虫被贩卖,大的“虫头”靠这个产业每年能获利100万左右。

    卖萤火虫年入百万,这个确实,但萤火虫并非害虫,萤火虫的幼虫是吃那些对农作物有害的螺类、蜗牛等,是有益的。这也给生态环境遭到了一定的破坏,我国在法律法规上的空白给萤火虫保护增加了难度。岳桦等人只能靠宣传沟通去劝阻,但是在钱的面前,效果甚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