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辈子五险一金交多少 五险一金退休能拿回多少?

    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那么,一辈子五险一金交多少,五险一金退休能拿回多少?

    一辈子五险一金交多少?

    社保就是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其中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个人不需要缴费,养老保险个人要缴费8%、医疗保险个人缴费2%、失业保险个人缴费0.5%,至于住房公积金,根据政策规定,个人和单位的缴费是一样的,下限不低于5%,上限不高于12%。

    一辈子五险一金交多少
    一辈子五险一金交多少

    我们这里就以7%为例计算,那么你的社保每个月需要个人缴费为17.5%,工资6504元的话就是1138元两毛。22岁开始工作,65岁退休,就是工作了43年,43年下来,要交2504×12×43=129.2万元,个人+单位合计,62.9万+129.2万=192.1万元,192万,就是我们43年工作中要缴纳的五险一金,这在大部分看来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五险一金退休能拿回多少?

    五险一金退休能拿回多少呢?1、公积金可以用来买房或者全部取出来,那么第一笔钱可以拿这么多:6504×14%×12×43=约47万元。

    2、退休时每月能领取的养老金数额是:每月领取总额即基本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办理申领基本养老金手续时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1%×缴费年限)=(6504+6504)÷2×(1%*43)=约2797元。

    个人养老账户储存额=6504×8%×12×43=约26.8万元。个人账户养老金=退休时个人账户储存额(个人缴纳总额)÷计发月份=约2658元。所以每个月可以到手养老金:2797+2658=5455元。如果这样的话,我们用4.1年(6504×8%×12×43÷5455÷12)就可以将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用拿回来。

    3、医疗保险。以上海为例,门诊自负金额超出1500元以后的费用,根据病人年龄以及看病医院等级不同,报销比例为50%到75%不等。退休后,医保的报销比例更高。4、生育保险。女员工怀孕后可以领取生育生活津贴和生育医疗费补贴。

    5、失业保险。在符合失业保险领取条件的情况下,员工最多可以领到36000元。6、工伤保险。工伤赔偿项目包含:((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外地就医交通费、食宿费、康复治疗费、停工留薪期工资、生活护理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13种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