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项目贷款是什么意思 项目贷款和一般贷款有何区别

    个人贷款、小额贷款等一般人都有所了解或知晓,但是相信很少有人会了解项目贷款的,毕竟如果不是经常运作项目的大企业是不会深入研究的。那么,项目贷款是什么意思呢?小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项目贷款是什么意思?

    项目贷款是什么意思呢?项目贷款是指为某一特定工程项目而融通资金的方法,它是国际中、长期贷款的一种形式,工程项目贷款的简称。由于通货膨胀和新建大型工程项目所需费用急剧增长,投资风险也越来越大。

    项目贷款和一般贷款
    项目贷款和一般贷款

    另外有些政府或企业的资金被占用在正在进行的工程项目中,也使得它无力再举办新的大型工程。为了促进大型工程的建设及开拓资金运用的新途径,一些银行兴办了这种工程项目贷款业务。

    这种业务与各种传统的融资业务有所不同,除了向银行贷款要求的需有项目主办人之外,还需有一个为工程项目而新建立的项目单位来进行筹资、建造和经营管理这一项目。这也是其特色之一。

    项目贷款和一般贷款区别:

    个人贷款就是贷款人(一般商业银行)向消费者个人或者居民家庭提供的,规定贷款利息,并约定按期还本付息的,用于购买自用住房、消费或者小额投资经营的贷款。各家银行所提供的个人贷款不尽相同,一般都会包括以下种类: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个人有价单证质押贷款和个人小额信用贷款。

    项目贷款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贷款方在决定是否发放贷款时通常不把项目发起方现在的信用能力作为重要因素来考虑。如果项目本身有潜力,即使项目发起方现在的资产少,收益情况不理想,项目融资也完全可以成功。

    相反,如果项目本身发展前景不好。即使项目发起方现在的规模再大,资产再多,项目融资也不一定成功。项目融资的核心是归还贷款的资金来自于项目本身,而不是其他来源,这是项目融资与一般贷款最大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