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有什么用 社保卡能给家人用吗?

    社保卡即社会保障卡,目前在大多数人眼中,社保卡最主要的用途就是就医,可以实现实时结算。那么除此之外,社保卡有什么作用?其实社保卡作为保人拥有的一种凭证,其作用的非常广泛的,下文将来说说社保卡有什么作用。

    社保卡有什么作用

    社保卡是参加社保的重要凭据,下面说一下最新社保卡的8大功能:

    1、个人社会保障相关信息记录、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

    2、记录参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性别、民族、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

    社保卡有什么作用
    社保卡有什么作用

    3、查询本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缴纳情况。

    4、可持卡到医院就医,到药店买药: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等社保事务。

    5、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累计总额等信息。

    6、办理领取养老金等社保事务,进行求职、失业登记,甚至参加职业培训等。

    7、将具有一卡多用功能,例如缴纳水电费、公交车乘车刷卡和电子钱包功能。

    社保卡有什么作用?简单来说,社保卡的作用概括为:个人信息记录、医保缴纳情况记录、就医买药、办理社保事务、查询保费额度,未来还可能增加更多的功能。

    社保卡能给家人用吗

    按照规定,社保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出让、转借。尤其是涉及医药费报销时,必须同人同卡,不能使用他人的社保卡来骗保,否则就是违法行为。

    如果是持卡到药店为直属亲人买药,则没有很严格的规定。但有的地区,例如天津,是不允许药店买药的,只能到社区卫生所去挂号看病,并且要双证齐全。

    社保卡有什么作用?自2011年9月起,多地社会保障卡加载金融功能,社保卡更换了金融芯片,新社保卡成为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社会保障卡基本功能的同时可作为银行卡使用,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金融功能。由此可见,未来社保卡的作用将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