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医保可以转回老家吗 医保转移流程有哪些?

    医保指社会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向保障范围内的劳动者提供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那么,2017医保可以转回老家吗?

    2017医保可以转回老家吗?

    2017医保可以转回老家吗?据小编了解是可以的,首先要在原参保地办理医保关系注销手续,然后由本人向市社保中心提出医保关系转移申请,凭转出地经办机构出具的《参保(合)凭证》以及原参保地医保缴费凭证,填写《**省医疗保险关系转移申请表》到市社保基金结算中心办理医保关系和个人账户转移手续。

    医保转移流程有哪些
    医保转移流程有哪些

    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手续时须注意两点:第一,有接收单位的,由单位办理医保手续。没有接收单位的,个人应在终止原基本医疗保险关系后的三个月内参保缴费。第二,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时,三种医保关系可以自由转换。三种医保关系是指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医保关系转移后,从次月起享受转入地相应待遇。办理手续期间发生医疗费用的,如在规定的3个月内参保缴费,转入地经办机构按规定支付相关医疗费用,如超过3个月没有办理参保缴费,转入地经办机构不予支付未缴费期间的医疗费用。

    医保转移流程有哪些?

    一、医疗保险转入办理条件,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即可:1、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在异地就业回本市的本地户籍医疗保险参保人。2、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在我市就业并已按规定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的非本地户口人员。

    二、医疗保险转入申请材料。1、《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申请表》,2、社会保障卡原件及复印件,3、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三、医疗保险转入申请受理机关;参保人所属参保地社保机构征收窗口

    四、医疗保险转入办事程序。参保人在转出地社保机构取得参保转移凭证→参保人前往其所属辖区的社保机构申请转入→转入社保机构发联系函至转出地社保机构→转出地社保机构寄信息表至转入社保机构→转入社保机构收到转移信息表并录入,转移手续办结。

    五、医疗保险转入办事程序。1、转入地社保机构收到转入申请和参保缴费凭证后,在15个工作日内发出联系函,2、转入地社保机构在收到转出地社保机构转移的信息表和基金后,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有关手续,3、上述如有特殊情况可延长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