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产权房会转正吗 购买小产权房要注意哪些事项?

    什么是小产权房?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未缴纳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其产权证不是由国家房管部门颁发,而是由乡政府或村政府颁发,亦称“乡产权房”。那么日后小产权房会转正吗?购买小产权房会不会有风险呢?

    小产权房会转正吗?能否与商品房平起平坐?

    由于小产权房单价低,近年来不少人热衷购买小产权房用于投资出租,部分位于中心区域的小产权房的租金与普通的商品房差别不大,租金回报率比较高。因此,在目前限购限贷政策下,小产权房被认为是一种新的投资产品,特别是此次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被部分人视为“小产权房转正”的一种信号。

    小产权房会转正吗
    小产权房会转正吗

    不过据业内人士表示,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和已建成的“小产权房”事实上是两个概念。

    目前仍然没有合法交易身份的“小产权房”,并不属于这一范畴。对于想购买小产权房的投资客来说,小产权房产权不受保护,想转正还暂时没戏。

    购买小产权房要注意哪些事项?

    房屋产权听得多了,小产权却搞不清楚?在这个小产权房越来越大卖,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解甚至购买的时候,如果你还搞不清楚那就说不过去了。那么,如今购买小产权房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看小产权房开发主体是否合法?

    实施城中村土地开发的主体可以是村民,也可以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成立的具备法人资格和房地产开发资质的经济实体,也可以是村委会依法委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但是不管主体是谁,在你购买之前都一定要弄清楚主体有没有取得合法开发土地的资格。

    2、看是否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

    购房者在购买之前需要确定该房屋是否应该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按照有关规定,城中村的开发用地,必须由市土地整理储备核心征为国有土地,实现土地性质的转变,再通过“招拍挂”方式交给土地使用者使用,并由相关部门核发国有土地使用证。

    3、看是否有房地产市场整顿风险?

    按照现今的法律规定,宅基地上面的住房不允许向城市居民出售,宅基地由村集体享有土地所有权,村民享有使用权、继承权,但是不能转卖。

    小产权房会转正吗
    购买小产权房注意事项

    现在,以新农村名义建设的住宅除了村民自住的部分,流向城市居民的部分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处置和管理办法,但是小产权房一直不被国家所认可,所以有着随时会被整顿的风险,要多多关注政策的变动。

    4、看是否符合城市规划?

    城中村的改造项目是必须要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小产权房本就不允许被售卖,如果要是不符合城市的规划,就会有拆迁的可能性,所以只有符合城市整体规划,购房者的房屋所有权证书才可能取得一定的保障。

    5、看是否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城中村改造项目应按照《建筑法》的规定,进行报建、招标、施工、监理及组织竣工验收,要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这样房屋的质量才能够被保障,如果没有取得该证件,那么购买的时候就要多加小心。

    6、看是否有商品房销(预)售许可证?

    据规定,城中村改造项目应符合《房地产法》的规定,经市国土房产局审核,各项条件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取得商品房销(预)售许可证后,才能向社会销售,同时这也是城中村改造项目准许向社会销售的重要标志。